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正式启动太空司令部 或谋求太空作战先人一步

美军正式启动太空司令部 或谋求太空作战先人一步
2019年09月02日 14:2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8月29日,美国太空司令部正式启动,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副总统彭斯会在白宫举办了启动仪式。

  美国此举引发了军事界的关注和讨论。美国为何在积极推进组建太空军(亦称“天军”)的同时又要组建太空司令部?组建太空司令部对美军又有何意义?

  8月22日,“德尔塔”-4M+火箭发射了一颗GPS-3导航卫星,这是该火箭最后一次执行发射任务

  太空军成军的先导

  自2009年美国网络司令部成立后,美军再没有成立过司令部。太空司令部将是美军的第11个作战司令部。每个司令部都负责军事行动的一项地理或职能任务。太空司令部成立后,将改革和提升美军的太空技术能力。

  据五角大楼消息,太空司令部的职责是威慑冲突,保护太空行动自由,整合太空联合部队和强化与战斗有关的太空能力,包括卫星通信、导航、导弹预警、环境监测以及军事情报、监视与侦察等在内的87个部门,预计将包括近700名人员从战略司令部撤出。

  太空司令部的永久总部位置还没有选定,不过目前选址已经缩减到了三个位置:阿拉巴马、加利福尼亚或科罗拉多。一些官员称,该司令部成立后,将推动太空军的组建。美国空军上将雷蒙德将担任太空司令部首任司令。

  美国太空司令部的建立被认为是太空军成军的先导。虽然太空军会与太空司令部一同协作,但它们是不同的实体。前国防部长沙纳汉去年曾解释说,太空军负责提供人员、物资和能力支持太空行动,而太空司令部会作为作战指挥部,使用太空能力和领导太空行动。目前太空军的组建还没有经过国会批准。去年5月,国会预算办公室曾指出,建立太空军后,五角大楼每年的年度预算会多出10到20亿,初步军费用接近50亿美元。

  太空司令部司令雷蒙德此前在6月份表示,其首要任务是确保美军核心太空能力的指挥和控制无缝过渡,同时确保在宽松环境向战争状态的转变过程中,采取措施加强战备能力和杀伤力。

  有助美军战时调动太空资源

  美国太空司令部启动之前,美军有10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其中6个是战区司令部,另4个是职能司令部。

  6个战区司令部包括: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美国欧洲司令部、美国南方司令部、美国中央司令部、美国北方司令部、美国非洲司令部。4个职能司令部包括: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美国战略司令部、美国运输司令部、美国网络司令部。

  其中最新的为2009年成立的网络司令部。此次成立太空司令部,也是为顺应新军事作战环境下新的作战指挥需求而设。太空司令部职能原属于美国战略司令部旗下,现在划分出来,仍将是一个职能司令部。

  太空作战指挥有必要尽快改革。此前之所以以战略司令部的形式指挥太空资源作战,就是因为通信、导航、导弹预警、太空军事情报能力等太空资源是军事作战时最具战略性质的环节,决定着整个战场上能否取得绝对的不对称优势,其战略意义位于全部战事要素之首。虽然2002年小布什总统曾将原有的太空司令部解散,但并不代表其忽略了太空作战的战略意义。当时,出于优先级考虑的问题,太空作战指挥只能放在战略司令部,这也恰恰说明小布什和特朗普都对太空作战的战略属性具有深刻认识。只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战争正在从有形的现场火力(如海湾战争、叙利亚战争、阿富汗战争)对抗演变为无形的情报战、网络战、威慑战,各国都力求在战争未打响时即掌控全局。相应地,指挥太空资源、摧毁敌方太空资源、保护本国太空资源不受攻击,就成了战争首要。

  可以看出,太空的战略属性正在突显,因为通过太空域的通信、导航、遥感,可以实现全面的信息不对称。美国正在部署的SBIRS红外预警卫星、AEHF高密级通信卫星、GPS-3新一代先进导航卫星、MUOS新一代移动高速通信星座、未来不久即将装备的HCSW和

  正在检测的AEHF高密级军用通信卫星

  ARRW高超声速作战武器等,都是对太空军事战略的响应。以俄罗斯为代表的其它军事大国也在发展以“快”为特点的军事能力——信息快、投送快,这使得太空作为战场监视的制高点必须更加快速地呈现出地球表面对抗态势。因此,美国太空司令部正式启动,可以说是美国从总统特朗普到各级作战部门迫不及待的事。

  太空军军种设置不那么迫切,仍在慢慢博弈。虽然太空域的指挥作战亟待改革,但军种部门作为军力建设角色并不是那么需要立即大改特改,毕竟军事作战和军力建设完全不同,虽然都是军事太空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太空司令部都成立了而太空军仍未得到国会批准的原因。

  作战意味着使用太空军事资源,战场上不同的使用方式、指挥机制以及响应速度直接决定战事的成败。而建设无非是打造装备、人员,基本工作不变,无论空军怎么拆分,无非是部门设置上有所变化。当然,改变军种设置需要巨额经费支出,每年多出来的管理经费都是以10亿美元以上来计算的。这些因素,也都是美国国会以及军方在纠结的问题。

  总之,美国太空司令部和美国太空军虽然都关乎太空作战,但性质完全不同,推进的速度也就有所区别。一方面,美国太空军的成立除了增加巨额成本之外还没有太大的迫切性和高价值,成立与否都对太空司令部指挥作战影响不大;另一方面,此次太空司令部的正式启动将极大地有利于美国军事作战时对太空资源的调动,大大提高指挥效率和战略前沿属性,使得美国军事作战更容易先人一步,非常值得跟踪研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