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纪念二战德国总统请求波兰宽恕 波兰:赔8500亿美元

纪念二战德国总统请求波兰宽恕 波兰:赔8500亿美元
2019年09月02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波兰、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于洋 青木]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9月1日在波兰发表纪念二战爆发80周年的讲话,请求波兰人民“宽恕”。波兰总统杜达对此表示感谢,但是要求德国对波兰进行经济赔偿,数额可能达到8500亿美元。

  据“德国之声”9月1日报道,当天凌晨4时30分,在波兰小城维隆举行的纪念活动上,施泰因迈尔发表讲话:“我向维隆袭击的受害者鞠躬,向德国暴行下的波兰受害者鞠躬。我请求宽恕。”施泰因迈尔表示,维隆和波兰其他被摧毁的城市和村庄也应该成为反思德国罪行的纪念地。他还强调,德国人在波兰犯下了反人类的罪行,如果谁宣称这已成为过去,纳粹对欧洲的恐怖统治只是德国历史的边缘性事件,那“他就是在妄言妄语。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将记住这一切”。法新社9月1日报道称, 这句话显然是针对德国极右翼说的,因为德国另类选择党共同领导人高兰曾表示,要不是第三帝国这个“小污点”,德国历史就会很辉煌。

  波兰总统杜达感谢施泰因迈尔作为首位德国总统来到维隆参加纪念活动,“今天的仪式将载入德波友谊史册。您的到来是一种道义上的和解”。不过据德国《图片报》8月31日报道,杜达证实,波兰将向德国提出一笔有具体数额的赔偿要求,称这是“责任和道德问题”。2017年,波兰议会还就此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该委员会打算很快提交最终报告,预计将向德国要求赔偿8500亿美元。该报告预计最早于当地时间9月1日公布。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上周三也证实,没有理由不考虑此类要求。

  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称,波兰政府此次高调提出二战赔偿事宜,是为了激发波兰民众的民族情绪。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醉翁之意不在酒”,希望在10月的选举中拿下议会多数席位,以此推动修宪议程。

  德国《焦点》周刊表示,波兰议会即将公布的报告如同一枚炸弹,将会对德波关系产生破坏性影响。德国官方目前无人就该问题发表评论。德国政府的态度很明确,在希腊此前提出赔偿要求时,德国就曾表示,二战赔偿事宜已经结束。波兰早在1953年就自愿放弃赔偿款。德国统一后,德国前总理科尔为了避免向单一国家支付赔偿,极力避免签署“和平条约”,而是提出《2+4条约》。这意味着,无论是在法律还是政治层面,二战赔偿问题都已得到解决。

二战德国波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