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和东盟首次海上联演将在南海举行

美国和东盟首次海上联演将在南海举行
2019年09月02日 18:5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美国和东盟十国首次海上联合军演2日登场。来自7个国家的8艘军舰和4架飞机,以及1000余名人员参与演习,其中部分演习会在南海海域举行。美国参演兵力包括28日非法进入中国南海岛礁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韦恩·E·梅耶”号。

  美国驻曼谷大使馆的一份声明表明,演习由美国与泰国皇家海军共同主导,演习海域涉及东南亚国际海域,包括泰国暹罗湾以及南海,之后再进入新加坡。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国际社交媒体上发表消息称,美国的参演兵力包括濒海战斗舰”蒙哥马利“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韦恩·E·梅耶”号,三架MH-60直升机,一架P-8反潜巡逻机;此外,还包括来自西太平洋后方支援部队以及太平洋第7驱逐舰中队的人员。值得注意的是,28日,“韦恩·E·梅耶”号在南海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违法进入中国南海永暑礁和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

  根据早先媒体报道显示,此次演习历时5天,从泰国梭桃邑海军基地出发,在新加坡结束。演习旨在“维护海上安全,着重于预防和制止海上不法行为”。美国将派遣“可疑船只”参与演习,协助东盟国家海军“搜查、核实和合法提控”这些船只。这些船只将由马六甲海峡航向越南,演习主要地点是越南最南端的金瓯省岸外,演习兵力将与设在新加坡的监督与指挥中心“樟宜C2中心”密切联系,以确保任务顺利执行。

  最新发布的消息此次演习将在泰国、新加坡和文莱开展岸上准备工作;随后在包括泰国湾和南海在内的东南亚国际海域进行海上演习。

  美国第73特混编队司令官、海军少将乔伊·廷奇负责监督美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安全合作,他表示美国和东盟国家的海上演习将继续加强印太地区美国和多国海军的合作趋势。虽然这是美国和东盟之间首次海上合作,但几十年来,美国和东南亚国家保持接触,进行演习和港口访问。乔伊·廷奇表示,此次演习将进一步加强美国和东盟国家海军之间联系的纽带,共筑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信念,和东盟国家一起加强海上安全。

  法新社的报道称,此次演习是在美国努力提高在此区域存在感的背景下举行。

  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国防部发言人8月24日试图淡化这次海军演习与目前该地区局势的关系,他说:“我们之前同中国演习,现在我们同美国演习……与当前的局势无关。”

  2018年10月22日至29日,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在中国湛江及其外海举行。此次联演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合军演,也是解放军首次与东盟开展海上联演。半年之后,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于4月24日至26日在青岛及其东南海空域举行。

  军事专家李杰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与中国相比,美国和东盟国家的演习行事风格截然不同,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演习都是在自己家门口举行,而美国不远万里,跑到中国的家门口在敏感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而美国参演舰艇之一“韦恩·E·梅耶”号刚刚非法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接着又赶去参加美国-东盟海上联演。当前南海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美国这样做不仅是做给东盟国家看,也是做给美国的同盟国看,充满挑衅意味。

东盟南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