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些国家的新锐航母 为何先由美军战机“试用”?

这些国家的新锐航母 为何先由美军战机“试用”?
2019年09月01日 12: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这些国家的新锐航母 为何先由美军战机“试用”?

  自日本决定将出云级准航母“升级”为标准航母以来,美日双方围绕出云级的改造、舰载机配备和未来运用方式等议题展开了多方“交流”。近期,又有一则有关出云级未来作战运用的消息传出。据共同社报道,今年3月,时任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罗伯特·内勒访日期间,日本防卫部门官员向内勒提出请求,希望在2艘出云级完成航母化改装后,美军F-35B短垂隐身战机可先行在航母上“试用”。内勒则回应称“会尽可能提供帮助”。

  从日方提出请求的理由来看,其的确是基于现实需求。日媒称,2艘出云级的航母化改造将分别在2020财年和2022财年完成,而日本从美国引进的F-35B舰载战机最早要到2024财年才能列装自卫队,另外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改装时间。因此,日本航母将有为期数年的“空窗期”,恰好可由美军战机填补。

  ▲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级准航母(美国海军陆战队网站)

  美军对此事似乎也相当“积极”,在日媒消息传出后不久,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即报道称,五角大楼已收到日方正式请求,美海军陆战队已着手组建评估小组,分析在海自航母上部署美军F-35B战机的可行性。由此可见,日本提出美战机“试用”其航母的请求很可能变为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美陆战队F-35B战机首次“试用”别国新型航母。美国军事网站今年5月发布文章称,自2016年开始,美陆战队的F-35B战斗机就在英国新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进行了多次飞行测试。2019年,美英军方还达成共识,要在2021年将美军F-35B战机中队部署在英国航母上,以一种“奇妙的新方式”实现联合战备巡航。此外,意大利军方也曾提出倡议,由该国航母搭载美军F-35B战机开展巡航和训练。为何这些国家相继邀请美军战机“试用”本国新航母?双方又能从合作中获得什么收益呢?

  ▲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F-35B战斗机(美国海军陆战队网站)

  从美国军方的视角看,“试用”别国航母,将大大提升美军战机的运用效率,在不增加军事资源的情况下就可实现战力扩充。在F-35战机研制过程中,美军单独研发一型短距/垂直起降型的F-35B战机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缓解美海军与陆战队在航空兵力分配上的矛盾。后者一心想打造具备独立发动低烈度战事及长期海外部署能力的联合作战力量,急需舰载固定翼战机执行夺取战区制空权和实施对地战术支援等任务。然而,美海军的航母数量只能勉强支撑其进行“全球部署”,而无力支持陆战队的海外部署行动。由此,美海军陆战队才要着力发展一款可在美海军两栖攻击舰上使用的短距/垂直起降战机。

  不过,按照美海军陆战队的标准,由于单艘两栖攻击舰搭载的F-35B数量有限,可专供其使用的两栖攻击舰的数量也“捉襟见肘”。而在可预见的未来,大型两栖舰艇并非美海军新造舰艇的优先类型,因而两栖攻击舰数量的大幅增加也很难指望。由此,美海军陆战队便打起了盟国航母的主意。考虑到日本、英国和意大利等国装备的航母均计划以F-35B战机作为舰载机,并以此为标准进行设计,美军在盟国航母上部署F-35B并无太大技术障碍。通过这种“合作”就能获得“免费航母”,美陆战队自然乐见其成。

  ▲图为美军F-35B战斗机与英国航母联合训练(美国海军网站)

  同时,在“试用”别国航母的过程中,美军F-35B战机部队需要根据对方的航母构型特点,对本国战机的部署运用与维护保障进行相应调整,还可从中汲取外国海军和造船工业的经验教训,丰富自身战机运用经验及适应能力,使其舰载航空兵部队更加“灵活”。通过这种联合作战模式,美军也可以深化与盟国军队的日常合作关系,将盟友更好地“捆绑”在自己的战车上。

  当然,对于日本、英国等国来说,美军战机的“试用”行动也会带来不小的益处。由于日英两国的F-35B战机列装速度均晚于新航母服役进程,在本国拥有能独立执行任务的F-35B战机部队前,其航母都会有数年的“空窗期”。新航母战斗力的生成,主要在于舰船与舰载航空兵的磨合与协同。而美军战机的“试用”,则可使日英等国在新航母初始训练的关键阶段,不必因战机不足而无谓地浪费时间,让航母空转。这对于日英新航母尽快生成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依靠经验丰富的美军,日英等国也可以在本国的舰载航空兵建设上规避不少“弯路”。在装备F-35B战斗机前,英国海军航空兵不但缺乏隐身战机运用经验,也尚未适应新型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结构特点。日本海自除面对与英国海军同样的困难外,更因其首度组建舰载固定翼战机部队而面临更大挑战。在这一时期,已在F-35B战机的运用部署上积累一些心得的美海军陆战队航空兵先行“试用”航母,将为英日舰载机部队提供宝贵的部队建设经验,英日飞行员和保障人员也可与美军一道学习舰载机的使用、保障流程与操作方式,这不失为一条快速生成舰载机部队战斗力的捷径。

  微信编辑 | 闪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