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中国留学生因贸易战弃美赴英

英媒:中国留学生因贸易战弃美赴英
2019年08月22日 11:4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高校日益受到中国学生青睐(英国《泰晤士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 外媒称,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削弱了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的兴趣,今年秋季入读英国高校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将创历史新高。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19日报道,约7740名中国新生将于秋季陆续抵达英国各地校园,而去年是5930名,十年前这一数字是3480名。2017-2018学年有超过36.3万名中国学生就读于美国高校,但今年秋季的入学新生人数预计将下降。

22岁的小李(音)来自中国西南部城市成都,他表示自己曾考虑到美国留学,但最终决定不去了。他说:“中美两国的政治关系很紧张,前景太不确定了。贸易战肯定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在中国,一名张(音)姓研究生说,他拒绝了美国高校的录取,准备到曼彻斯特大学读研究生。

小张表示,父母坚决反对他去美国留学,担心他被美国政府以莫须有的间谍罪名关进监狱。他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感觉自己不再受美国欢迎,于是选择前往英国。

据悉,今年中国有19760名学生申请赴英留学,去年这一数字是15240人。

报道称,中国已经是英国各高校国际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国。2007-2008学年,英国共有43530名中国留学生。十年后,中国留学生总数达到106530人,其中研究生60460人,本科生46070人。曼彻斯特是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之一。

据报道,英国的大学迫切希望招收中国学生,大多数高校每年都会组织营销之旅。布里斯托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埃塞克斯大学、萨塞克斯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都在中国举行毕业典礼,这样学生们就不必花钱飞回英国领取学位证书。

只有一年的研究生课程、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镑贬值也让赴英留学比赴美留学更为划算。加利福尼亚州的中国学生闵玉涵(音)对记者说,到哪儿留学大多由父母来决定,除了安全问题,签证难和找工作的希望渺茫也让中国人把孩子送往美国的兴趣降温。

正在重新考虑赴美留学计划的林雪儿(音)向记者表示:“有些担心他们的个人安全。”

【延伸阅读】外媒:赴美留学难 中国留学生另觅目的国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 外媒称,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学生对赴美留学的签证问题日益担忧,因而更多转向其他英语国家以及包括德国在内的工程专业较强的欧洲国家。

据德国之声网站7月14日报道,中国民营教育机构的一份调查称,随着中国学生对赴美留学的签证问题变得更为担忧,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受到更大的青睐。此外,韩国以及工程学是强项的欧洲国家如德国、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也有更多的中国学生申请留学。

在美国纽约,几名中国留学生参加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新华社)

据报道,约36万在美中国留学生中,超过三分之一就读于所谓“STEM”领域,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

不过,据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的数据,2019年3月,在美中国留学生人数同比减少2%,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报道称,中国留学生数量占美国国际学生的近三分之一。据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统计,2018年,中国留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13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88元——本网注),这一数字包括学费和生活费。

(2019-07-18 00:22:01)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赴美留学生减少 美高校或失去重要财源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外媒称,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学生转而寻求到别的国家留学,这可能会断了美国高校的一个重要财源。

据法新社7月8日报道,中国学生占美国各高校留学生总数的将近三分之一,给美国经济注入了上百亿美元,但今年3月,其人数出现十年来的首次下降。

据报道,签证延误、被科研项目拒之门外的危险和安全方面的担忧让中国学生打消赴美留学的念头。

中国一家知名民营教育机构的调查显示,因此而受益最大的是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其他教育强国。调查发现,日本和韩国以及欧洲部分地区、特别是工科专业实力雄厚的德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留学申请数量也有所增加。

报道称,这种寒蝉效应始于去年年中,当时特朗普政府缩减了科技领域留学生的5年签证有效期,有的减至1年。美国国务院声称,加强审查是出于安全原因。

留学咨询公司ZoomIn的创始人顾卉妮表示:“现在很多学生连自己能不能(在美国)完成学业都不确定。”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的数据也显示,3月份赴美中国留学生的人数同比下降2%,是2009年以来首次下降。

北京的一名张姓高三学生表示,她放弃了赴美留学计划,现在正学习德语,希望可以入读德累斯顿的一个机器人专业。

这个学生说:“我已经浪费了一年时间准备SAT考试,但如果因为是中国人而有可能被挡在实验室门外,那我去美国有什么意义呢?”她所说的SAT考试是指申请美国大学要参加的标准化考试。

她的母亲表示,对许多中国学生来说,“美国梦渐渐失去了光芒”,“如果美国让他们感到不受欢迎,他们就会去别的地方……在这一代人的眼里,整个世界都向他们敞开大门。”

据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称,中国学生去年为美国经济贡献了130亿美元,这个数字包括学费和生活费。

印第安纳州珀杜大学的25岁博士生埃里克·王表示,每年都要续签签证让他紧张不安。他说:“这样我很难规划长期的研究项目,甚至没法跟女朋友建立稳定关系。”

组织外国大学校园游的李少文(音)说:“今年暑假,我们办理了250多个家庭参观欧洲和英国的大学,前往美国的家庭只有75个。去年的数字正相反。”而北京的一名独立升学顾问则表示:“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会在好几年里时间里越来越少。”

此外,耶鲁和斯坦福等美国顶尖大学也抱怨说,贸易战影响了学校招生。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里夫在6月25日发表的公开信中写道,有学生和教职员工感觉到“单纯因为自己是华裔而受到不公正的审查、诬蔑和排挤”。

报道表示,上周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特朗普试图缓解中国学生的担忧,称他们将受到“跟其他人一样”的对待。他还提议实行“聪明人豁免”,让优秀人才比较容易拿到绿卡得以永久居留。(编译/何金娥)

(2019-07-10 06:34:01)

【延伸阅读】教育部誓言严格管理留学生 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港媒称,在赴内地读书的外国留学生引起一系列争议事件后,教育部官员明确表示,留学生如果违纪违规,将受到严厉惩罚。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1日报道称,人民网7月20日指出,一位教育部高官表示,教育部将进一步推动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对违规违纪的留学生严肃处理。

有报道称内地存在一种看法,即与内地学生相比,留学生除享受一般奖学金和助学金外,还在宿舍、教室、食堂乃至试卷方面享有优待。

教育部去年发布通知,明确提出要推进中外学生教学、管理和服务的趋同化,实现统一标准的教学管理与考试考核制度。

据报道,教育部官员指出,高校应当在入学和日常教育中对来华留学生进行中国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安全教育,对违规违纪的留学生严肃处理。

教育部数据显示,去年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万名留学生在内地100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学习。其中,共有6.3万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12.8%。这些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中,攻读学位的硕博研究生占70%。

(2019-07-23 11:05:54)

【延伸阅读】外媒:澳大利亚楼市受中国买家青睐 留学生多是主要原因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澳媒称,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买家对于价格在300万至700万澳元(1澳元约合4.83元人民币)之间的房产的咨询量猛增了30%,创下了迄今为止最为强劲的两位数增幅。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7月13日报道,但是,价格在700万至1450万澳元的澳大利亚房产则失去了人气,在今年第二季度的买家询价量下降了36%。居外网的数据显示,低价豪宅的同期表现也很糟糕,中国买家对200万澳元级别住宅的咨询量下降了20%。

去年,悉尼市郊莫斯曼区成交价最高的1000万澳元以上级别豪宅中,有三分之二是被中国买家买走的。

但佳士得国际地产公司董事总经理肯·雅各布斯说,就高端住宅而言,与其说是买家短缺,不如说是库存短缺。

雅各布斯说,过去六七年来我所看到的趋势是,来自中国和欧洲的国际买家虽然还不准备出手买房,但却把澳大利亚视为一个备选方案。

他说:“欧洲人对恐怖主义和欧洲可能出现的大规模移民潮的影响感到担忧。他们把在澳大利亚拥有房产视为一种保险。这类似于我们在新西兰看到的情况,在它通过对外国买家的限制措施之前,像彼得·蒂尔这样的科技行业领袖就在那里购买了躲避世界末日的住宅。”

报道称,在澳大利亚的各州首府中,墨尔本是最受中国买家青睐的城市。而且,尽管该州对外国买家征收的赋税较高,但不断贬值的澳元意味着现在在澳大利亚购买一套价格80万澳元的公寓或住宅要比2017年少花8.8万澳元。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回暖,预计中国买家将从明年开始重返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居外网7月13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澳元相对于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超过11%,使得当地房地产更具吸引力。

居外网首席执行官罗雪欣说:“墨尔本是中国买家咨询人气最高的澳大利亚城市。中国买家对于购买墨尔本房产的咨询量要比悉尼多出83%。”

她说:“就中国买家的兴趣而言,增长最快的城市是霍巴特、布里斯班和堪培拉。”

罗雪欣还指出,大量中国留学生是中国人在澳大利亚投资买房的一个主要原因,其中维多利亚州的外国留学生数量最多,占澳大利亚外国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新南威尔士州的外国留学生约占30%,昆士兰州和西澳大利亚州分别占13%和9%。

罗雪欣说:“44%的中国投资者计划在未来三年增加对国际房地产的投资。”

(2019-07-15 14:37: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