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外长喊话欧洲:只要履行承诺 伊朗可在数小时内停止动作

伊外长喊话欧洲:只要履行承诺 伊朗可在数小时内停止动作
2019年08月21日 18:4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伊朗外长扎里夫(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海外网8月21日电 当地时间周三(21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喊话欧洲各国,如果欧洲各国能履行《伊核协议》规定的承诺,伊朗将立即停止继续减少协议义务的动作。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扎里夫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讲话时指出,如果《伊核协议》的欧洲签署国,包括法国、英国、德国和欧盟在内,能够履行承诺,即在美国退出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之后,各国致力于寻求缓解美国制裁的途径,那伊朗可以在“数小时之内”扭转此前说的继续缩减协议义务的做法。

上周,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在削减履行《伊核协议》义务进入第三阶段之前,伊朗再给缔约方60天履行承诺,以便找到解决问题的合理方式、正确方法和一致道路。如果60天期限以后仍未取得成果,那伊朗将开始执行第三阶段措施。

扎里夫在讲话时强调,伊朗继续将《伊核协议》视为“国际法制的基石”,如果废除就意味着可能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同时,扎里夫对美国政府“不可预测”的政策所带来的危险发出警告,称伊朗可能也会“不可预测”的采取行动。

伊朗2015年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核协议》,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它的制裁。而美国政府去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协议,重启对伊朗制裁并逐步加大制裁力度。此后,伊朗一直要求有关欧洲国家按照协议履行义务,并采取足够措施保障伊朗根据伊核协议获得的利益。

欧洲签署国未能履行其承诺,他们曾表示支持核协议,但却没有按照协议中的要求提供有意义的经济激励措施,这让因制裁遭受经济重创的伊朗日益不满。

5月,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将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此后,伊朗先后突破了低丰度浓缩铀存量300公斤的上限和浓缩铀丰度3.67%的上限。在第三阶段,伊朗可能会将浓缩铀丰度提升至20%,并恢复在阿拉克重水核反应堆的活动。(海外网 魏雪巍)

伊朗扎里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