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英国殖民罪行给“香港之乱”埋下祸根

俄媒:英国殖民罪行给“香港之乱”埋下祸根
2019年08月21日 16:4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月16日发表署名为约翰·怀特的文章称,香港有受到英国殖民主义罪行伤害的历史。要想理解目前席卷香港的危机的棘手之处,就不能忽略这段历史和那些伤痕,因为如果不把这一点考虑在内,就无法展开认真的分析,也无法从中汲取有益的教训。

文章指出,英国保守党资深议员和英国前陆军军官汤姆·图根达特最近建议应给予香港人英国国籍(无论他们是否愿意),文章指出,他的做法向世界展示了英国统治阶层的殖民思维。

▲香港夜景

图根达特提出这一荒唐建议,相当于无耻地把英国的主权强加于这座城市。前港督彭定康也加入了他的行列,呼吁英国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来调查这场骚乱,尤其是香港警方的行动。

文章认为,从各方面看,汤姆·图根达特和彭定康完全有可能是站在了乔治·马戛尔尼的肩膀上,此人1792年奉英国乔治三世国王之命,率领了英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个访华贸易代表团。

文章称,这是英国首次尝试让中国接受英国的贸易和外交关系,但马戛尔尼和他的700人贸易代表团在此次访问中碰了钉子。

▲8月17日,香港各界人士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反暴力、救香港”集会。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不过,马戛尔尼首次迫使中国接受英国“进步”的温柔怜悯虽然以失败告终,但英国东印度公司比较成功——当时开始从印度向该国出口鸦片。当北京在1839年禁止这种毒品贸易时,英国发动了它在19世纪对中国发动的两次鸦片战争中的第一次,派海军前往该地区轰炸中国人,迫使他们屈服。

文章指出,作为1842年《南京条约》的内容之一,中国被迫向英国支付巨额赔款,将香港割让给英国,并继续允许鸦片进口。这是国际强盗行径,以英国例外论的气派和仪式来装点门面。此外,它标志着中国“百年国耻”的开始。

文章认为,香港之乱不仅有力证明了英国的干预,也充分说明英国需要加以补救,来对伦敦埋下的历史祸根做出补偿。

文章编辑 | 孙鹏

微信编辑 | 田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