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决定内塔尼亚胡前途和政治命运 以色列政坛关键人物:利伯曼

决定内塔尼亚胡前途和政治命运 以色列政坛关键人物:利伯曼
2019年08月21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以色列将于9月重新举行大选投票。第一次投票几乎成为总理的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功败垂成,他能否在新的选举中如愿以偿,取决于多个因素,而就制约他的人物而言,“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党魁利伯曼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有评论说,利伯曼决定着内塔尼亚胡的前途和政治命运,他已成为左右内塔尼亚胡能否再干一任的“王者”。   

  在以色列,利伯曼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不久前,《环球时报》记者赴以色列采访,发现以色列国内议论利伯曼的人不少且褒贬不一,这说明无论评价正面还是负面,至少他是一个已经深入公众视野并引起持续关注的政治人物。记者注意到,来自前苏联的犹太移民大多对利伯曼赞誉有加,而支持其他党派的民众,也有不少人对利伯曼不屑一顾。     

  微胖身材、花白胡须、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这是利伯曼给人的直观印象。1958年7月在前苏联出生的利伯曼今年61岁,上世纪70年代末移民以色列,从此开启新的人生。在希伯来大学上学期间,利伯曼就热衷政治,在以色列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中表现活跃,被誉为“得力军师”和“幕后选手”。1996年,这位“得力军师”辅佐利库德集团党首内塔尼亚胡打败对手成为新总理,利伯曼由此声名大噪。内塔尼亚胡投桃报李,任命利伯曼为总理办公室主任。         

  然而,利伯曼是不会永远寄人篱下的。3年后, 即1999年,他脱离利库德集团,与内塔尼亚胡分道扬镳,自建新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 党,意在从前苏联等国的犹太移民中赢得选票。 在当年举行的议会选举中,“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赢得议会120席中的15席,成为议会第三大政党。其后,为谋求更大发展,利伯曼加入联合政府,并先后担任过以色列基础设施部长、交通部长、战略部长、副总理、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等。   

  2018年11月14日,利伯曼从国防部长的位置上挂冠而去,他给出的理由是不满内塔尼亚胡与哈马斯实现停火,认为这是“向加沙的恐怖分子投降”,实则被当地媒体解读为他不甘人下、试图另谋他路的政治举措。难怪,以色列《国土报》的一名记者说,这位前国防部长宣布辞职时“看上去很高兴”。     今年4月9日,以色列举行第21届议会选举,利库德集团成为新议会第一大党,但内塔尼亚胡未能在规定的5月29日这一最后期限完成组阁,这样,新成立两个月的议会予以解散,9月17日将举行第二次投票选举。以色列媒体称,导致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的直接原因,是利伯曼关键时刻要求议会通过法案,强制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徒服兵役,否则他拒绝入阁。中东媒体称,由此可见,利伯曼有着巨大的政治能量,甚至拥有操纵以色列政坛走势的影响力,这使利伯曼感觉自己是位“王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