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萨尔瓦多女子遭强奸产死婴被判刑30年,2年后终获无罪释放

萨尔瓦多女子遭强奸产死婴被判刑30年,2年后终获无罪释放
2019年08月20日 20:47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6年,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一名18岁的女高中生被强奸后在厕所产下死婴,她因涉嫌堕胎,被控谋杀并被判处30年监禁。今年2月,此案因证据不足被推翻重审。当地时间8月19日,现年21岁的伊芙琳·比阿特丽斯·埃尔南德斯(Evelyn Beatriz Hernandez)在服刑33个月后被无罪释放。法院宣判重审结果后她表示:“感谢上帝,正义得到了伸张。”
因遭强奸产死婴被判30年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16年4月6日,赫尔南德兹在萨尔瓦多农村的家中感到剧烈腹痛。她去到屋外的厕所后昏倒,其母将她送医后,医生发现她已经在厕所中分娩。此后,婴儿尸体在厕所化粪池里被发现,赫尔南德兹被逮捕。
时年18岁的赫尔南德斯称,自己曾被一名帮派成员强奸,但不知道自己怀孕了,她以为自己间歇性出血是因为月经。她曾表示:“如果我知道自己怀孕了,我会骄傲而高兴地等待分娩。”虽然她当时“感觉到体内有什么东西松动了”,但她表示自己没有听到婴儿的哭声,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分娩。
据《卫报》报道,法医专家无法确定婴儿是死在子宫里还是化粪池里,赫尔南德斯母女对化粪池里有婴儿均表示不知情。BBC报道称,赫尔南德兹最初被指控堕胎,后来改为“严重杀人”(aggravated homicide)罪名。检察官认为她隐瞒怀孕情况且没有寻求产前护理。2017年7月,法官裁定赫尔南德兹知道自己怀孕,并判她有罪,判处30年监禁。赫尔南德兹的律师对判决提起上诉,律师表示法医检验显示婴儿死于胎粪吸入(meconium aspiration),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子宫里、分娩过程中或婴儿刚出生时。律师还表示,检测结果证明,赫尔南德兹没有试图堕胎,婴儿是自然死亡。
2019年2月,萨尔瓦多最高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宣布对赫尔南德兹的定罪无效,并下令案件由一名新法官进行重审,赫尔南德兹被从监狱中释放,等待于7月开始的重审。重审中检察官主张的监禁刑期高达40年,比一审更加严厉。
据BBC报道,费尔南德兹案在萨尔瓦多国内外受到密切关注。支持堕胎合法的萨尔瓦多活动人士莫雷纳·埃雷拉(Morena Herrera)表示,检察官要求判处如此刑罚是“极其严苛的”。
重审无罪:萨尔瓦多的里程碑
8月19日被宣判无罪后,赫尔南德兹接受采访并表示自己很高兴,“未来我将继续学业,朝着我的目标前进。”
赫尔南德兹的辩护律师伯莎·玛利亚·德莱昂(Bertha Maria Deleon)则发推特表示对这一结果感到“开心得快爆炸了”。不过她认为斗争还没有结束,因为在萨尔瓦多,赫尔南德兹案是此类案件中第一个被下令全面重审的。德莱昂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将继续战斗,因为仍然有女性面临指控,而她们迫切地需要正义。”
据BBC报道,萨尔瓦多的反堕胎法是世界上最严厉的反堕胎法之一:堕胎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非法的,被判有罪者将面临2至8年的监禁。然而,在包括赫尔南德兹案在内的许多案件中,女性面临的指控不是堕胎罪,而是“严重杀人罪”,最低刑期为30年。在赫尔南德兹案之前,女性因堕胎指控而被处30年监禁的判决从未被推翻。
赫尔南德兹案是新总统纳伊布·布克莱今年6月上台执政以来,萨尔瓦多法院审理的第一个此类案件,女性团体希望总统能够在此类案件上采取更加宽松的态度。布克莱总统表示他反对堕胎,但同情那些因流产而被怀疑犯下堕胎罪的女性。他曾在总统竞选期间表示:“如果一名贫穷的女性流产了,她马上就会被怀疑实施堕胎,这是社会不平等的体现。”
在过去的十年里,活动人士已经通过证据复核帮助大约30名妇女出狱。萨尔瓦多的人权组织称,目前至少还有17名妇女因该国严厉的堕胎法而被关押在监狱里。女权活动人士希望这次赫尔南德兹重审案能开创先河,允许国内其他因反堕胎法而被监禁的妇女获得重审机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