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称中国北斗系统规模全球最大 已在130国超过GPS

日媒称中国北斗系统规模全球最大 已在130国超过GPS
2019年08月20日 16: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规模上已经超过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此外,支持中国卫星的智能手机和车载设备也在激增。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0日报道,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领导者。相比之下,中国在该领域直到近些年才进入人们的视野,在2000年才发射了第一颗定位卫星。

  《日本经济新闻》统计了美国卫星接收器企业Trimble公司的卫星轨道数据,发现中国北斗卫星快速成长的态势十分明显。仅2018年就发射了18颗卫星,目前共有35颗北斗卫星投入使用,超过了GPS的31颗。此外,俄罗斯为24颗,欧盟为22颗。

  报道称,在联合国195个会员国中,有130个国家首都上空一天中可观测到的北斗卫星数量超过GPS,其中100个国家位于亚洲、非洲等地。

  报道还称,在巴基斯坦北斗卫星被用于军事系统,突尼斯则用于无人驾驶,包括中东在内已有超过30个国家实际使用北斗系统。如果北斗成为这些国家的卫星定位标准,中国将在推行新技术和新产品方面占据优势。

  报道指出,在纽约和伦敦,有些时段的北斗卫星可见星数匹敌GPS和欧盟卫星。在日本东京上空,北斗卫星最多时有20颗以上在轨飞行。

  报道还指出,可见星数越多,越容易提高精度,预计中国今后还将发射10颗左右。

  东京海洋大学的教授久保信明认为,“数年后北斗的精度将追上发达国家”。

  与此同时,GPS仅向地面发送信号,难以锁定接收信号的终端的位置信息,但北斗具备收发信号的功能。

  报道称,美国曾借助GPS在全球定位服务领域先行一步,而中国正一步步夺取美国的地位。

  报道还称,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卫星领域中国已开始反超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