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将为伊尔76运输机安装新型反导系统

俄军将为伊尔76运输机安装新型反导系统
2019年08月13日 11:2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 俄媒称,俄罗斯伊尔-76军用运输机将获得新型反导系统。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8月11日报道称,伊尔-76开始安装根据发动机辐射探测来袭导弹的最新机载系统。发现导弹后,该系统将设置干扰或发射特殊诱饵。新防御系统将提高这款运输机在靠近前线地带和局部冲突地区的生存能力。

  俄媒从俄国防部获悉,俄罗斯空天军现役的所有伊尔-76重型运输机都将获得导弹防御系统。这项决定是研究了在叙利亚使用运输机的经验后作出的。在此之前,最新的伊尔-76MD-90A和伊尔-76MDM运输机已经获得同类系统。

  俄罗斯军事专家安东·拉夫罗夫称,伊尔-76是俄空天军的主力重型运输机,不仅负责运输货物,还用于空投伞兵。

  他说:“没有防御系统的大型运输机极易受到空中袭击。比如,各种改型的伊尔-76现在经常在叙利亚运输货物,在那里有遭受地面攻击的危险。这些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尤其脆弱,用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就能打到。”

  图为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 图片来自俄罗斯《消息报》网站

  新机载系统由控制设备、传感器、紫外线检波器、导弹袭击预警器、干扰和热焰弹发射器组成。系统的传感器不仅能发现导弹,还能根据紫外线痕迹确定靠近飞机的导弹类型。

  俄媒援引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的分析称:“其他国家使用红外线传感器来探测导弹。紫外线是俄罗斯的专有技术。红外线传感器的问题在于,它对各种天然干扰非常敏感。比如,热空气就能轻易让它作出错误反应。紫外线传感器不仅能准确地发现导弹,还能确定其类型。”

  电子设备将根据情况选择必要数量的热焰弹及其发射算法。这样一来,新系统不仅能让飞机摆脱热能追踪导弹,也不惧雷达制导导弹。

  新系统还将帮助伊尔-76躲避便携式防空导弹、重型防空导弹和空对空导弹的攻击。反导武器的存在将给予飞行员信心。

  报道称,苏联空军在阿富汗战争期间首次遇到了运输机抵御防空导弹的迫切问题。1979-1989年,近10架不同型号的苏联运输机在阿富汗被击落。其中大部分是被美国的“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击落的。

  作为飞机有效保护工具的热焰弹在阿富汗表现出色。俄媒援引前俄军空防第4集团军司令、俄罗斯英雄瓦列里·戈尔边科的评论称,采用先进技术研制的新系统将大幅提升飞行安全。

  戈尔边科表示:“在美国‘毒刺’系统被使用后,‘热陷阱’首次出现在阿富汗。诱饵在飞机降落并进入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的射程时发射。当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应用战术:‘热陷阱’和防空机动动作配合使用,即运输机在高空俯冲降落的同时发射热焰弹。”

防空导弹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