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热议中导条约失效:全球将失去“核战制动器”

外媒热议中导条约失效:全球将失去“核战制动器”
2019年08月03日 11: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外媒称,在《中导条约》正式失效后,全球将失去“核战争制动系统”。

  据路透社8月2日报道称,美国在8月2日正式退出与俄罗斯签署的一份里程碑式军控条约。

  报道称,《中导条约》禁止美俄双方在欧洲部署短程和中程陆基导弹。美国政府在6个月前表示,如果俄罗斯不采取行动遵守条约,美国将退出该条约。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陈述美国退出条约的声明中说:“美国不会继续参与一份俄罗斯已蓄意违反的条约。”

  蓬佩奥说:“俄罗斯不遵守该条约的行为危及美国的最高利益,因为俄罗斯研发并部署违反该条约的导弹系统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了直接威胁。”

  资料图片:2019年2月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将启动《中导条约》退约程序。新华社 美联社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日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称,根据美国的倡议,《中导条约》自8月2日起失效。

  俄外交部文件称:“2019年8月2日,根据美国的倡议,1987年12月8日签署的《苏美两国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中导条约》)失效。”

  又据法新社8月2日报道称,在华盛顿正式放弃一项主要的冷战时期武器控制条约之际,俄罗斯2日呼吁美国暂停部署中程核导弹。

  “我们建议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考虑宣布暂停部署中程导弹。”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对塔斯社说。

  法新社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将致力于避免与俄罗斯展开“新的军备竞赛”,不会在欧洲领土上部署核导弹。

  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不会效仿俄罗斯的做法。我们不希望出现新的军备竞赛。我们也无意在欧洲部署新的陆基核导弹。”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俄罗斯对《中导条约》的消亡负有全部责任。”

  此外,据英国《卫报》网站8月1日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说,随着冷战时期一项武器控制协议于8月2日期满终止,全球将失去“一个极其宝贵的核战争制动系统”。

  英媒认为,1987年的《中导条约》使得30多年来欧洲大陆没有核导弹,但是美国和俄罗斯没有就该条约的继续存在达成一致。

  “这很可能会加剧、而不是减少弹道导弹构成的威胁。”古特雷斯对记者说。他补充说,他很担心有核国家之间紧张局势的不断加剧。

  在该条约禁止的武器类别中——射程在500公里到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导弹——已经出现了可能会重启军备竞赛的迹象。现在,这些武器开始重返欧洲大陆。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8月2日报道称,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评论华盛顿即将退出《中导条约》时表示,此举将引发世界政治的无序进程。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他的话说:“《中导条约》作废将导致世界政治的不可预测和进一步混乱。”

  戈尔巴乔夫建议俄美把精力集中在保留《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上,他认为,这是“全球战略安全的最后支柱”。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说:“白宫对一系列重要军控协议的政策将对全球战略安全产生消极影响……它最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另据路透社8月1日报道称,在《中导条约》即将失效的前一天,德国敦促美国和俄罗斯保护国际军控框架的剩余部分。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中导条约》的终结,欧洲正在某种程度上丧失安全。我确信,我们当前必须再次成功地商定裁军及军备控制规则,以防出现新的核军备竞赛。”

  又据俄罗斯《独立报》8月2日报道称,《中导条约》失效后,现行唯一的重量级军控协议《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命运不能不令人担心。离该协议失效还有一年半时间。

  报道称,然而,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表态来看,协议未必能顺利延长。博尔顿表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从一开始就是有缺陷的,因为它没有覆盖短程战术核武器和俄罗斯的现代化运载工具。前不久,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埃斯珀也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该条约应包含俄罗斯所有核力量,包括非战略核弹。

中导条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