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民兵泄洪闸口抢救落水者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民兵泄洪闸口抢救落水者
2019年08月01日 09:36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哪有时间想那么多,救人最要紧,其他的都顾不得了……”7月27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民兵王延博面对当地媒体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救人是本能反应,更是民兵不容推卸的责任。

    7月16日9时许,正在办公室工作的张掖市农场四分场副场长王延博接到场部职工严亚丽的求助电话,一名群众掉进了农场场部附近的老寺庙水库,有生命危险。快速赶到现场后,王延博看到落水者头部卡在了水库泄洪闸口处,不停挣扎着。水势越来越大,闸口处水位越来越高,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情景,围观的人都不敢贸然下水救援。

    “大家让一让,我来试试。”危急关头,王延博拨开人群挤上前去。只见他一口咬住绳头,纵身跳进水里向落水者游去,抓到落水者后,他将绳子系其腰上,一手扶着落水者的头部,一手托起身体,将其转移出危险区,然后在围观群众的配合下将其救上岸。

    此时,落水者已没有意识,呼吸、心跳已停止。王延博一边让人打急救电话,一边翻转落水者的身体,并用膝盖抵住其腹部,用手不断拍打后背,待落水者排出口中、鼻孔里的水后,立刻做心肺复苏。几分钟过去后,落水者“哇”地一下吐出一大口水,渐渐恢复意识,而王延博则汗流浃背瘫倒在地上。

    事后,据120救护人员介绍,王延博的正确施救,为抢救落水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民兵王延博勇救落水者的事被当地群众交口称赞:“有勇有谋有担当,身边有这样的民兵,值得点赞。”(陈艺、李姗报道)

落水者抢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