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美国困境形同苏联解体前 国内积弊是根源

俄媒:美国困境形同苏联解体前 国内积弊是根源
2019年08月01日 13: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7月29日发表题为《美国遭遇了曾经导致苏联解体的同样问题》的文章,作者为阿尔乔姆·菲利波夫。文章称,苏联曾是人类历史上最强盛的帝国之一,它的崩溃首先始于价值观和影响力的下降,导致庞大的帝国几年内便分崩离析。如今,逐步放弃自身价值观的美国文明也在经历同样的一幕,出现类似的价值观与影响力滑坡。

  《观点报》文章提到,美国最具声望的杂志之一《外交政策》近日在其《美利坚声望破产之路》一文中认为,美国软实力的衰微并非始于特朗普时代,然而后者的政治不正确和乖张冲动,令这一进程全面提速。该文作者认为,倘若特朗普在2020年连任,很多习惯于对美亦步亦趋的盟友,将屏住呼吸不再唯华盛顿马首是瞻。皮尤研究中心5月对一万名美国人的调查结果也显示,55%的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令美国国内政治辩论的性质与基调愈发糟糕,76%的受访者承认,总统的言论经常令他们感到担忧。

  文章称,显然,如今的美国政治已深陷相互攻击、彼此猜忌的漩涡之中。在5月民调中,便有85%的美国人认为,现在的政治辩论越来越消极、对不同观点越来越缺乏尊重,社会舆论严重极端化。

  国内积弊是根源

  《观点报》文章认为,外交是内政的延伸。美国正在丧失自身的软实力,随后将是地缘政治地位岌岌可危,其主要根源在于国内积弊。美利坚帝国正在摒弃曾被自己奉为圭臬的价值观,如家庭、宗教。而一些传统架构,如军队,却深处湍流当中。问题在于美军已经开始迷茫:在全球数十场冲突中搏杀的意义何在?

  在华盛顿两党的军事野心与美国老兵的怀疑之间存在鸿沟。大多数老兵认为,美国最近若干年卷入的战争不过是“白白浪费时间”。2001年9月11日之后,所谓的持久战争拉开帷幕。然而,按皮尤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64%的美国老兵认为伊拉克战争是国家无法收回成本的高昂付出,58%的老兵对阿富汗行动也给予了类似评价。

  美国保守派重要人物帕特·布坎南在其畅销书《西方之死》中写道:“只要我们尚未回归国父们所嘱托的外交政策,即便置身家园之中,也不会觉得高枕无忧。”作为曾给3位美国总统——尼克松、福特和里根——担任顾问、美国若干外交成就的元老功臣,谁会比他更懂得无休止的战争、华盛顿人道主义干预可能酿成的致命危害?

  文章称,尽管常年参与各类军事行动,但华盛顿领导他国的能力大不如前。只需将目光投向东亚和中东便发现,美国再也无法像过去一样,将自身意志强加于他国,哪怕在经济和军事方面华盛顿一如既往地强大。

  社会凝聚力下降

  文章称,世易时移:近20年来,美国各类教会共失去了20%的教徒;据《纽约时报》统计,宗教活动收到的捐款也出现腰斩。教徒的减少表明美国社会凝聚力的削弱。与此相关,其他很多社会组织的成员数量也出现锐减,这意味着美国人之间的人际交往、社会辩论的数量较过去显著减少,他们选择的不是交流,而是工作与消费。

  文章认为,美国社会的主要基石之一是小家庭。任何有关美国社会陷入衰落的讨论若是少了对家庭问题的关注,注定是不完整的。但是,2012年的统计显示,25%的美国成年人从未步入过婚姻殿堂,这一比例是史无前例的,而25岁以上从未组建过家庭的黑人竟高达36%。

  文章指出,美国的软实力依旧有目共睹,且国家可以说正处在强盛巅峰。然而,在7月4日独立日前夕,盖洛普民意调查发布了最新数据:因身为美国人而“深感自豪”的美国人比例已跌破50%,这是近19年来的第二次。

  《外交政策》双月刊有关美国影响力走下坡路的描写是正确的:2018年,全球仅30%的受访者对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心存好感,而在数年前,这一比例曾是50%。美国人自己选择了放弃曾经给他们带来成功的价值观,即便民主党候选人获胜上台,也未必会扭转华盛顿的全球影响力不断收缩的势头。

  [延伸阅读]美媒:贸易战阴云笼罩夏威夷旅游业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7月23日发表文章称,中美贸易战挫伤夏威夷旅游业,当地政商界人士呼吁特朗普政府保持冷静。

  文章称,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持续,这可能使曾经源源不断到夏威夷旅游的中国游客中断,经济焦虑的阴云越来越严重地笼罩着夏威夷。

  根据夏威夷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前往夏威夷的中国游客同比下降了36%左右。

  夏威夷州参议员格伦·若井(音)说:“夏威夷很想更多地获得中国市场,但联邦政府的两个问题使我们的增长机遇减少:签证规定以及特朗普政府的对抗性贸易政策。只要美国对旅游实行限制并采取更加好斗的政治姿态,中国人就会选择去别的地方度假。”

  他还说:“中国人很喜欢旅游,而且预算充足。夏威夷愿铺开沙滩垫欢迎他们到来,但如果联邦政府不打开大门,我们就没办法这么做。”

  若井表示,亚洲市场对于夏威夷的旅游业至关重要。

  他说:“夏威夷每四个就业岗位中就有一个与旅游直接相关。所以,对来自亚洲需求的任何负面影响都可能削弱夏威夷的经济。”

  当被问及美中之间贸易战时,夏威夷酒店与旅游协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穆菲·汉内曼对记者说:“我们不能让政治妨碍经济。因为不管怎么说,旅游在全世界都是经济收入的一个主要来源。”

  汉内曼说,过去几年,到夏威夷的中国游客数量一直在减少,但特朗普政府的现行政策“只会使情况更糟”。

  文章介绍,2018年,到夏威夷阳光普照的岛屿旅游的世界各国游客有近1000万人次,创造了180亿美元的收入,给20多万人带来了就业机会。其中大约20%的游客来自亚洲,日本、韩国和中国游客所占比例最大。

  文章称,虽然中国游客在夏威夷总游客人数中占比不到2%,但与其他亚洲游客相比,他们停留的时间更长,消费更多。平均来说,每位中国游客在夏威夷停留的时间超过8天,每天消费大约350美元。

  汉内曼说,就夏威夷当地的文化而言,有很多东西使中国人能够很容易认同这个地方。

  他还说:“我希望头脑冷静的人将占上风。”

  (2019-07-25 10:28:31)

  [延伸阅读]美媒文章:美国“繁荣非洲”战略受质疑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7月16日发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经济政策研究所及美国全球发展中心访问学者金伯利·安·埃利奥特的文章称,2018年12月在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鹰派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提出一项名为“繁荣非洲”的新倡议,他说该倡议旨在促进贸易和商业联系,“以利于美国和非洲”。但是,非洲国家政府有很多理由担心美国政府的真实意图。

  首先,博尔顿认为,加强经济接触是“捍卫非洲国家经济独立和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所必需的,而不是为了非洲的经济发展。

  第二个理由是迄今为止美国的参与程度极低。特朗普没有访问过非洲大陆。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本应代表政府出席上月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的美非商业峰会,但由于“时间安排上的冲突”,他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行程,转而派商务部副部长卡伦·邓恩·凯利前往。

  最后,质疑白宫与非洲贸易意图的另一个理由是,特朗普认为贸易政策是零和游戏:如果另一个国家赢了,美国必定是输了,反之亦然。事实上,博尔顿在2018年12月就明确表示,美国政府的新非洲战略仍将遵守特朗普“把美国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核心竞选承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

  因此,当谈到贸易时,博尔顿强调的是美国的就业机会和对非洲的出口,这就不足为奇了。他说,美国政府希望签署“现代、全面的贸易协定……确保公平和互惠的交换”。

  文章称,如果过去20多年的历史可以提供任何借鉴的话,那么与美国谈判一项贸易协议将意味着或多或少地全盘接受美国谈判代表摆在他们面前的任何协议文本。只与一个国家谈判也成问题,因为大多数非洲国家都是一个或多个区域共同体的成员,它们迫切需要加强区域一体化,通过降低运输和其他贸易成本以及实现规模经济来提高竞争力。

  文章称,“繁荣非洲”计划第二个公开目标是与私营部门接触,把美国与非洲的贸易和投资增加一倍。据凯利在马普托发表的讲话,该计划三个组成部分中有两个旨在帮助美国公司通过精简和更好地协调美国政府向私营部门提供信息、资金和风险保险的活动,在非洲各地寻找并完成交易。她还表示,这些努力可能包括“美国政府的支持”以“加速”交易的达成,这听起来像是,非洲官员如果质疑协议条款,可能会被施压。

  文章指出,计划内容还包括帮助非洲国家改善投资环境,以及将美国投资者与非洲大陆的机遇联系起来,这是有价值(和长期)的目标。然而,这项计划似乎只是给一系列现有项目加上了闪闪发光的新包装,却几乎没有任何新的资金。相比政府提出的削减对非洲总援助9%的目标,为“繁荣非洲”倡议提出的5000万美元预算只是九牛一毛。而逐个与非洲国家就双边贸易协定进行谈判的努力将破坏非洲大陆发展所需要的地区一体化。

  (2019-07-25 10:17:00)

  [延伸阅读]美媒:贸易战让美国棉农寝食难安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2日发表文章称,由于产品堆积和价格下跌,美国棉农担心贸易战造成重大损失。

  文章开篇写道,在美国密西西比河三角洲一个农田环绕的午餐店——奥布里乡间烧烤小店,棉农碰到一起时免不了会把话题转移到最近的全球贸易上。

  文章称,自去年夏天,美国对华棉花出口已经大跌,美国国内棉花价格也下跌了近30%。预计美国棉花存量将达十年内最高水平。

  居住在阿肯色州李县玛丽安娜附近的60岁棉农雷米·斯泰尔斯说:“如果中国决定开始购买部分棉花,就会有变化。”

  最近他与其他棉农在乡间小店聊天时说到,他们希望尽快解决与世界最大棉花进口国中国之间的贸易争端。

  文章称,美国农民获得承诺,美国政府将提供160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保护他们免受贸易争端的影响,但棉农不知自己能得到多少援助。

  美国棉农说,截至7月中旬,很多在正常情况下本应已卖出当年农作物产量一半的农民,今年却还没有卖出任何收成,因为棉花的价格徘徊在每磅不到60美分的区间,很多情况下低于生产成本。

  文章介绍,吉姆·琼斯与儿子凯莱布在帕勒斯坦种植了4500英亩(1英亩约合0.4公顷——本网注)棉花。今年年初,就在美中可能达成贸易协议的消息暂令棉花价格升高时,他们用贷款购买了两台二手棉花打包机,每台45万美元。

  说到已经购买的机器,父亲老琼斯说:“这是一大笔钱,对吧?会很艰难。”他说他已经连续好几周睡不着觉了。

  文章称,如果今年达不成协议,很多人会活不下去。

  文章还称,与此同时,农民也在想方设法省钱。

  欣克尔说,为了节省劳动成本,他让工人自己修理摘棉花的机器,而不是送到经销商处修理。

  斯泰尔斯今年第一次种植花生,并投资了琼斯伯勒的一家去壳厂。现在他的愿望是,如果棉花价格不能完全恢复,他可以通过多样化种植来弥补。

  拉里·麦克伦登在玛丽安娜拥有一台大型轧棉机,同时他还种植了1.2万英亩的棉花。他说他加工的棉花有90%是每年靠借钱耕种的农民种植的。

  他说目前的形势对于年轻的农民家庭来说尤为艰难。麦克伦登说:“睁眼闭眼都是压力。如果挺不住,那就完了。”

  (2019-07-25 09:57:51)

  [延伸阅读]美学者文章:美式资本主义需要重大改革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7月12日发表题为《关于资本主义,美国需要了解些什么》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克莱尔·布朗和该校可持续共享繁荣政策指数研究协调员西蒙·塞尔斯特伦。文章称,美国资本主义制度需要进行重大改革,以应对气候危机和不可接受的严重不平等。专家表示,进步资本主义可以极大地帮助减少财富掠夺,创造更可持续的公平经济。

  自由市场也须制订规则

  文章称,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的候选人所提出的一系列经济政策经常要么被称为自由市场,要么被说成是“社会主义”。这些标签经常让美国公众感到困惑。

  资本主义经济中的政府面临两个基本选择。首先,政府既可以为共同利益制订市场规则,也可以在“自由市场”的幌子下将这项任务委托给大企业。其次,政府可以设计全民社会计划,旨在减少不平等和保护环境,或缩小计划规模来减少政府在这些领域的开支。

  文章指出,政府的选择极大地影响了不平等现象、温室气体排放和整体福祉。因此,要正确评估民主党候选人的经济政策,我们必须了解他们关于构建市场以及创立或扩大社会计划的建议。

  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承认市场需要规则才能运作。特朗普没有让政府制订规则,而是倾向于让跨国公司决定如何经营自己的市场。然而,在大科技公司和其他许多日益集中的行业中,放松管制并没有加强竞争,反而让大公司得以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安排。

  亟须构建“进步资本主义”

  文章称,美国资本主义制度需要进行重大改革,以应对气候危机和不可接受的严重不平等。欧洲国家已经证明,政府规划、繁荣经济和自由可以携手共进。

  有些人正在探索前进的方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表示,进步资本主义可以极大地帮助减少财富掠夺,创造更可持续的公平经济。

  文章认为,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所有候选人都应该提出自己的经济计划,以便选民评估这些替代方案将如何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人们需要了解,他们是否能够获得医保、高等教育和儿童保育,以及可靠的就业机会,从而获得体面的薪酬,有时间与家人、朋友和社区一起过上和谐的生活。

  现在,美国需要选出能够创建这个新制度的总统和国会。

  (2019-07-24 09:30:43)

特朗普贸易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