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待解 看区块链如何跨界“赋能”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待解 看区块链如何跨界“赋能”
2019年07月24日 13:48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中小企业区块链融资平台”研讨会现场(朱惠悦 摄)

海外网7月24日电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伴随着央行、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政策落地,科技进步也让中小企业融资迎来新兴曙光。7月23日,“中小企业区块链融资平台”研讨会召集了数十位中小企业主、金融机构债券发行负责人等,共同期待新兴网络技术区块链将与中小企业融资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会上,致力于搭建中小企业区块链融资平台的上海祺鲲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业务副总裁王佳怡介绍:“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偏好较弱,很大原因是来源于信息不对称。而通过区块链技术捕捉企业业务和现金流,并实时监控,能够帮助中小企业以真实的应收账款数据为依据,获得无担保、无抵押贷款。”

困局难破 融资信任核验受限

上海玉泰航空票务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3年的境内外机票代理公司,全年业务总额目前达到3亿左右,但由于固定资产少、信息不透明等原因,无法进入主体评级体系获取担保,依然面临着现有资本市场金融机构不愿放贷的现实困境。

图为玉泰航服创始人葛峥豪(朱惠悦 摄)

玉泰航服创始人葛峥豪坦言:“移动互联平台普及以来,票代行业利润逐步下滑,但交易量逐渐放大,资金缺口急需扶持。而行业结算周期波动较大,交易信息纷繁复杂,常规融资方式对我们并不是很友好。”

究其背后原因,中小企业信用缺失度较高造成银行风控难度大、成本高,导致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十分谨慎。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贸易金融部副经理韩茂春介绍:“由于银行发展模式所限,授信客户主要基于对报表、经营数据的人工采集,纸质材料难以核验真实性,且人工成本很高,所以银行更倾向于追逐核心企业大客户。”

除了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一些中小企业也存在短板,例如,财务管理、人事系统、经营情况混乱等。恒丰银行北京分行业务二部总经理张喆笑称:“现有银行发展模式无法解决融资信任问题,玉泰航服这样的企业拥有良好的现金流状况,但对于我们来说,就像螃蟹一样,看着有肉,不知道怎么吃。”

像玉泰航服这样面临困境的中小企业不在少数。2018年,世界银行、中小企业金融论坛、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中小企业数量达到5600万户,潜在融资需求达29万亿元左右,其中41%的中小微企业存在信贷困难,迫切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支持。

科技赋能 区块链为融资加码

作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在创造就业、技术创新、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近日,央行、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中要求进一步改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思路,提出要“加强金融科技运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这就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金融+科技”的时代驱动下,祺鲲科技有针对性的推出了“中小企业区块链融资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将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形成过程记录并呈现出来,助其以真实的应收账款数据为依据获得无担保、无抵押贷款。

这一功能的实现归功于祺鲲科技的专业嗅觉和区块链自身的技术特性。自2008年由中本聪发布以来,区块链得到了来自金融界关注和重视。区块链平台可追溯、可留存、不可篡改的特点,使得原本难以验证的大量交易信息在供应链上全面真实呈现,保证了企业信息的真实性,为广大资方吃下一颗定心丸。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王丹表示:“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做一些尝试,希望用区块链技术打造行业信用平台,以便从业机构获取更全面的客户信息,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包括分布式账本技术、加密账本机构技术、智能合约技术等,都为产业金融发展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王丹说:“银行受限于自己的操作模式,于是寻求更为便捷的合作方式,与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迫在眉睫。如何把区块链用在实处,比如,原始数据和存量数据的抓取运用和真实性判断,都需要我们学习和努力,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崭新业态 金融科技深度融合

如今,玉泰航服正搭上“中小企业区块链融资”早班车,并在第一时间尝到了甜头。近日,首笔由中融天下商业保理注入金融流动性的无担保、无抵押贷款完成放贷,并且由中国银行进行资金账户监管。

“祺鲲科技技术采集不仅仅是合同信息,而且还包括票代和各个航空公司之间的机票下单及实际使用信息,并和每个乘机人身份信息挂钩,和银行付款记录进行多方交叉验证。”王佳怡介绍:“所有数据直接系统采集后写入区块链,不经过任何一方的数据库,无法伪造,区块链的特性也决定其不可篡改。”

王佳怡说:“此外,贷款过程中,玉泰航服还在合作银行开立了监管账户,系统会实时监控经营性现金流的注入,贷款也注入该账户,所有账户收入只能用作航空公司票款支付或偿还贷款机构本息,整个现金流的运营、支出和累积的全流程在贷款周期内实现全透明。”

“说实话一开始我们是有点担心,毕竟行业跨度较大,且业务信息纷繁复杂。”葛峥豪说:“经过一个多月的合作,成效超出预期,祺鲲科技将我们现金流相关数据仔仔细细核验出来,竟能具体到航司每位乘机人信息和银行付款记录。相比过去与堡垒公司的合作,现在以我们真实交易追加授信,区块链融资平台十分灵活。”

据了解,玉泰航服与祺鲲科技的合作由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商谈,2019年7月确立合作关系并签署合同,首笔贷款业务价值近1000万,由2000万底层资产覆盖形成。截至目前,账户变更后的首笔出账已经发生,预计一周内收到回款。

2019年7月,祺鲲科技与意大利投行克雷利亚诺(FISG)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基于祺鲲科技的多种金融科技证券化产品在卢森堡债券市场进行挂牌交易。身处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科技深度融合的新兴阶段,王佳怡希望未来将中国智慧扩展至全球,打造更多中国科技企业与海外金融机构融合的创新案例。(海外网 朱惠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