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研发出舰载集装箱式防空系统 可同时攻击16个目标

俄研发出舰载集装箱式防空系统 可同时攻击16个目标
2019年07月19日 14:4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7月17日发表了阿列克谢·拉米的题为《袖珍防空系统——俄海军将接收集装箱式防空系统》的报道,相关内容编译如下:

  供“果敢”号(20386型)隐身轻型护卫舰和“瓦西里·贝科夫”号(22160型)巡逻舰使用的、独特的集装箱式防空系统已经研发出来,被命名为“棱堡”和“铠甲-M”。装有这些防空系统的集装箱能通过运输船或运输机运送到世界大洋的任何区域,并仅需数小时内就能安装到军舰上,将军舰变成“防空刺猬”。俄海军称这2种防空系统为防空平台,它们能防范来自敌方无人机、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以及护航战机和沿海地区的攻击。

  俄海军总司令部向《消息报》透露,俄国防部已经作出了制造集装箱式防空系统的决定,并确定了它们的技战术性能要求。

  前俄海军总参谋长瓦连京·谢利瓦诺夫指出,20386型隐身轻型护卫舰和22160型巡逻舰的任务就是在近海区域执勤。

  谢利瓦诺夫指出:“集装箱式防空系统将提高20386型和22160型军舰的作战稳定性。而护卫舰和巡逻舰首先要对付的都是敌方潜艇——设计和配备它们主要是为了这一目的。这2种军舰尺寸很小,通常会为它们安装更紧凑的、导弹数量不太多的短程防空系统。但它们也能执行战斗任务。集装箱式防空系统的地位不可替代,能大大提升军舰的防空能力。”

  资料图片:俄海军20386型隐身轻护模型。(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俄军防展上的舰载“铠甲-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指出,陆地版“铠甲”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在叙利亚军事冲突期间被多次使用,证明其是一种高效武器。俄军借助它摧毁了数十个复杂空中目标,包括无人机、高空气球和导弹。叙利亚防空部队借助该系统击落了多枚制导炸弹和巡航导弹。

  舰载版“铠甲-M”防空系统于2015年首次亮相。它是在陆地版“铠甲-S”防空系统的基础上研发的,火炮部分做了改动——弃用双管30毫米舰炮,代之以2门6管30毫米AO-18KD高轨自动舰炮。后者的瞄准射程达4000米,能准确命中高度在3000米以内的目标,一分钟能向敌方发射5000发炮弹“弹幕”。

  俄媒称,“铠甲-M”的主要武器仍然是导弹。该系统在备战状态下,配备8枚防空导弹。另外32枚存储备用。雷达使该系统能创造一个高15公里以内、距离20公里以内的不间断目标拦截区域。“铠甲-M”可以同时攻击多个目标。

  资料图片:俄军舰载“棱堡”远程防空系统发射导弹瞬间。(图片来源于网络)

  “棱堡”防空导弹系统也将安装在新一代军舰上。“棱堡”配备具有4个相控阵天线的“金装棱堡”雷达系统。导弹装在多个垂直发射装置里,发射装置由多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一次可填装4枚或8枚导弹。因此,“棱堡”最多可同时攻击16个目标,实际射程是400公里。

  报道称,“棱堡”正在往俄海军舰艇上安装。它已经安装在20380型导弹驱逐舰的“机敏”号等军舰上,以及22350型护卫舰的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上。在过去几年里,在“机敏”号上进行了一系列包括发射防空导弹项目在内的演习——所有演习均取得成功。

  “棱堡”主要用于拦截敌方战机、直升机和巡航导弹。因此,它与“铠甲-M”一起,能够创建一个多层防御系统。“棱堡”将在远距离外对付飞机和直升机,“铠甲-M”将在近战中“清除”攻击友军舰船的弹药。这样的防御系统将在舰船所在区域上空形成一个几乎难以穿透的“圆顶”。

舰载防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