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0英镑纸币为何在英国遭嫌弃?

50英镑纸币为何在英国遭嫌弃?
2019年07月17日 02:1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编辑同志:

  英国日前公布了新版50英镑纸币的设计草图。不过,50英镑纸币曾被称为“腐败精英、各种罪犯和逃税者的货币”,既然如此,为何英国政府不废除50英镑纸币呢?

  黑龙江读者 赵天琦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5日报道,新版的50英镑纸币将在2021年底前进入流通市场。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仍有约3.44亿张50英镑纸币处于流通状态,面额总值高达172亿英镑。

  近些年来,不少英国民众一直怀疑50英镑纸币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这种鲜被普通民众用来购物的最大面额纸币正被犯罪分子广泛使用,也使50英镑纸币被冠以“腐败精英、各种罪犯和逃税者的货币”的恶名。除此之外,随着银行卡和数字支付的加速普及,英国民众使用纸币和硬币的频率和范围也在逐渐减少。即便如此,英国政府仍在2018年10月宣布将推出新版50英镑纸币的计划。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学者们之所以呼吁废除50英镑纸币,是因为此举将使包括恐怖分子、毒枭、腐败分子和逃税者在内的各种“坏人”的非法行径更容易被发现。例如,50英镑纸币可使企业通过为其工人支付现金工资的方式轻松逃避20%的增值税。英国政府每年损失的增值税高达131亿英镑,而取消50英镑面额的纸币有望使英国减少约10%的此类损失,相当于每年增收13亿英镑。

  鉴于新版50英镑纸币将印上计算机先驱图灵的肖像,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发行新版纸币旨在宣扬英国的“光荣历史”以及英国“最伟大公民的贡献”,但是此举仍然引起许多媒体质疑。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就刊文称,不确定这些伟人是否会仅仅因文化传承这一原因,就允许其个人肖像被印在纸钞上,甚至成为不法分子违法工具的“头面”。如果人们想要赞美图灵,不妨将他的事迹纳入学校教科书,供后世景仰。(王会聪)

英国央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