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台被"敲竹杠" 美对台军售坐地起价超6亿美元

台媒:台被"敲竹杠" 美对台军售坐地起价超6亿美元
2019年07月17日 15: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 美国国务院7月9日宣布批准两项对台军售,总价值超过22亿美元(约合620亿新台币),项目包括M1A2T“艾布拉姆斯”战车与相关设备及支持,以及可携式“毒刺”防空导弹与相关设备。有台媒报道指出,此前宣布的总额为400亿新台币,而此次采购案“预算差额约200亿元新台币,台美金额兜不拢”。怀疑美方坐地起价,台方被“敲竹杠”。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7月15日报道,对于已通过的采购战车预算,为何与美方公布的预算数字有差距,台当局防务部门回应称,军售案差额的主因系台军方规划“需求项目”与美方发布之“可供售项目”落差所致;美方公布600亿元是指全案可供售项目所需之金额,包括工业合作额度,及提供台湾依需求选购之内容,故无报道所指“编列不实”情事。

  但是台当局防务部门这番解释,显然难以打消岛内舆论疑惑。

  台湾《联合报》7月16日就刊发文章指出,美方公布了M1A2T战车军售金额,高达20多亿美元。这个数字,比台湾防务部门先前评估并经审核通过的预算,足足多出200多亿。军购金额和计划不符,时有所闻。但M1A2T军购暴增却有三个特别之处:一是此款战车并非最新设计,按理价格很好估算;二是生产线都还没开,就坐地起价,显与成本变动无关;三是金额较原先估计多了五成,这显非“计算误差”的问题。

  台媒指出,这不免令人怀疑,难道是美方“强迫推销”原本不在清单里的东西?又或者是美方故意涨价敲竹杠?更糟的是,其间有弊端,现在浮出的只是冰山一角?

  文章称,最可悲的是,无论答案是哪一项,在蔡英文“单边押宝美国”的政策下,会不会不管对方开价多不合理,台湾也只能含泪装笑“吞下去”?不仅如此,跟在M1A2T的600亿军购后面,还有更多采购案。届时,又会不会重演“预算刚过就加价”的惨剧,谁也说不准。

  台媒认为,蔡英文把美国和台湾当局关系当成连任之路上捡到的“枪”。但一路看下来,捡到这“枪”的代价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

军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