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美签收紧促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 将付出代价

港媒:美签收紧促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 将付出代价
2019年07月12日 01: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0日发表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前顾问莫乃昂的文章称,美国收紧签证和日益不信任中国研究人员只会增加中国的人才库,令美国付出代价。现将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不久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作出过保证,但美国还是加强了对中国学生和学者的签证限制。在艺术、社会学和商科课程中,支付全额学费的中国学生仍然受到欢迎。然而,在中国被视为一个日益崛起的竞争对手的某些技术领域,美国是否正在对中国学生关闭大门?

  自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有超过500万人曾留学海外,其中300多万人回国报效祖国。随着近年来每年有50万左右的人学成回国,到2025年,中国的留学归国人员总数将超过香港人口数。

  这一迅速扩大的人才库将在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不能让美国的限制性政策妨碍中国获得世界一流的国际高等教育。事实上,北京可以采取若干措施来应对这种做法。

  首先,从美国的大学转向多元化。美国的大学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一些理工科院系,而且打算去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中有80%仍然会选择英语国家。但在世界排名前10的理工科大学中,有多所并不是美国的大学,一些实力最强的理工科大学院系位于瑞士、德国、日本和韩国,而这些地区近年来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

  第二,鼓励更多地利用高质量的在线学位课程。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和佐治亚理工学院在内的许多美国大学都提供了一流的理工科硕士学位在线课程。

  第三,加强与海外大学的合作,让它们在中国设立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已经在深圳开设了办学项目,而以色列理工学院则在汕头设有合作大学。随着时间的推移,位于中国境内的跨国教育将在帮助满足中国对国际高等教育的需求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特别是考虑到它们能让生活开支留在当地的巨大优势。

  第四,建立更多的博士级别以及更高级别的合作研究项目。中国境内的许多外国项目都是以教学为导向的,需要更多以研究为导向的项目。在中国境外也可以建立中外合作研究项目,比如在欧洲、澳大利亚和亚洲其他地区。

  最后,提升大学师资水平,以应对中国不断扩大的,对建设更多本国世界一流大学的需求。

  美国的高等教育一直得益于从世界各地吸引最优秀和最聪明的人才。这里面也包括中国——中国是美国一流大学博士生的主要来源。华盛顿的限制性措施可能最终会使中国的人才转而前往其他国家,削弱美国自己的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里夫警告说,美国试图将中国阻挡在美国高等教育门外的做法可能只会令美国陷入平庸。

  美国通过限制性的教育政策来阻碍中国的技术进步为时已晚。事实上,这可能适得其反。在带有麦卡锡时代色彩的环境下,华裔科学家和工程师受到不公平的怀疑,更多的人也许会选择离开美国而加入中国的大学。美国施加的限制可能最终会为中国迈向更加广泛且国际融合的高等教育体系提供动力。

中国学生留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