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拟拉盟国组建海上联军应对伊朗威胁 美出动指挥舰

美拟拉盟国组建海上联军应对伊朗威胁 美出动指挥舰
2019年07月11日 15: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高级将领7月9日说,美国希望在未来两周左右时间争取盟友加入到一个军事联盟,以保卫伊朗和也门附近的战略水域。

  据路透社7月9日报道,华盛顿指责伊朗和与伊朗结盟的武装分子在这些水域发动袭击。

  根据这项最近数日才敲定的计划,美国将提供指挥舰,并领导军事联盟的监视工作。盟国将在美军指挥舰附近的水域巡逻。

  在9日与美国代理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就此事举行会晤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陆战队上将约瑟夫·邓福德向记者阐述了细节。

  报道称,尽管美国官员已经公开讨论过保卫霍尔木兹海峡的计划,但邓福德透露,联盟还将寻求加强也门附近曼德海峡的安全,这似乎是一个新元素。

  邓福德说:“我们现在正与一些国家接触,看看我们能否组建一个联盟,以确保霍尔木兹海峡和曼德海峡的航行自由。”

  他说:“我认为,可能在今后几周,我们将确定哪些国家有支持这一倡议的政治意愿。”

  邓福德说,美国将提供“指挥和控制”的舰船,但他说,其目标是让其他国家提供舰船在这些指挥舰之间的水域巡逻。任务还涉及联盟成员护送本国商船。

  邓福德说,可以根据承诺加入联盟的国家数量来调整行动规模。

  另据美联社7月9日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9日表示,美国将推进建立一个国家联盟,以监测和阻止伊朗威胁波斯湾地区以及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之角之间繁忙航道的商业运输。

  邓福德说,五角大楼已制定具体计划,他认为几周内就能确定哪些国家愿意加入该计划。

  代理国防部长埃斯珀上个月在北约总部向北约官员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承诺加入。埃斯珀当时说,计划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邓福德说,他9日与埃斯珀和国务卿蓬佩奥讨论了这个问题。

  邓福德在弗吉尼亚州迈尔斯堡对记者说:“我们对自己想做什么有相当明确的概念。”

  他建议,可以从一个小联盟开始。

  他说:“这个联盟将是可扩展的。因此,参与的国家不多,我们就执行小规模的任务,愿意参与的国家多了,再扩大规模。”

  他说,美军的主要角色是向在霍尔木兹海峡等敏感水道巡逻的联盟伙伴国船只提供情报和监视信息。

  他说,商船的护航都将由悬挂商船旗帜的军舰进行。

  这一倡议是特朗普政府上月提出的,特朗普政府担心伊朗是最近波斯湾地区商船遭袭的幕后黑手。

  此外,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9日报道,针对英国军方上周在直布罗陀海域扣押一艘伊朗油轮,伊朗军方警告称将予以报复。与此同时,一些欧洲国家外长敦促德黑兰立即重新全面履行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

  伊朗国家通讯社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该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少将的话称,伊朗不会一直对英国的这一举动不作回应。

  巴盖里并未说明伊朗将作何回应,但在他发出警告的几天前,另一位伊朗高官发推文说,如果那艘运载伊朗石油的船只未立即获释的话,伊朗就会扣押一艘英国油轮。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面对这一威胁,一艘挂有英国国旗的英国石油公司油轮因担心遭扣押,在海湾地区的沙特阿拉伯近海实施了躲避。英国石油公司对此未予置评。

  伊朗外长扎里夫发7月8日推文说,扣押该国油轮是“彻头彻尾的海盗行为”。

  巴盖里认为,伊朗油轮被扣事件是针对伊朗6月击落美国一架无人侦察机实施的报复行为。

伊朗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