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关注美向中方介绍板门店会晤内情

外媒关注美向中方介绍板门店会晤内情
2019年07月07日 20: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外交部6日公布,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5日应约同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通电话,并称比根在通话中介绍了美朝领导人板门店会晤等情况。

美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6日报道,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消息,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和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交换了意见。

比根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就半岛问题加强沟通协调。

罗照辉强调,近期有关各方围绕半岛事务的积极互动对推动和谈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中方支持美朝接触对话,希望双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领导人共识,尽快重启工作层磋商。

另据路透社7月6日报道,6月30日,特朗普成为首位踏上朝鲜领土的在任美国总统,当时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朝韩之间的板门店非军事区举行了会晤,并同意恢复陷入停滞的核谈判。

特朗普称美朝关系“非常好”

据韩联社7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坚称,在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外交接触后,美国与朝鲜有了“非常好”的关系。

报道称,目前已与金正恩举行了三次会晤的美国总统,经常把朝鲜中止核试验和导弹试射称为自己的重大外交政策成就。

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们说:“过去你曾打算最终要有一场与朝鲜的战争。这就像你们站在那里一样,十分确定。”他指的是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美朝间的紧张关系。

他说:“而现在(与朝鲜)的关系是一种良好的关系。我们将看到会发生什么。”

特朗普特别提到朝鲜释放了被关押的美国人,并归还了死于朝鲜战争的一些美军士兵的遗骸。

他说:“很多好事正在发生,而且已经没有任何核试验。在奥巴马总统执政期间,他们进行了核试验,发射了导弹。现在,一切很平静。”

特朗普声称,同样希望与金正恩会晤的奥巴马,曾在“很多场合”给这位朝鲜领导人打电话,但遭到了拒绝。他说:“现在我们有一种非常好的关系。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事。”

板门店“政治秀”应予以肯定

韩国《东亚日报》网站7月6日文章称,如果用一句话概括6月30日在板门店举行的美国和朝鲜的第三次首脑会谈,那么没有比“政治秀”更好的词语了。此次板门店政治秀对朝鲜半岛问题管理作出了贡献。虽然是作秀,但有予以肯定的理由。

文章称,板门店会谈经常强调象征性、气氛、姿态和突然性,几乎不会提到具体性。在当前局势下,三位领导人都因国内政治需要而取得了不错的外交成果。

但是,国家领导人并不单纯考虑自己的政治利益。三位领导人显然有通过外交手段管理和解决朝核问题的意愿。当然,他们各自所希望的妥协是完全不同的。特朗普尚未完全放弃无法实现的无核化梦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似乎越来越关注“核裁军”,认为这是“无核化的第一步”。另一方面,文在寅担心,如果目前的胶着状况持续下去,朝鲜半岛局势就会像2017年那样恶化,他也不希望因为目前的胶着状态而使南北关系无法取得进展,所以无论达成何种妥协都能接受。

因此,有必要在板门店举行会谈。因为如果会谈完全没有事先计划,即使没有取得任何具体成果,也不是大问题。同时,通过这样的会谈,可以看出朝美双方仍有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的意向。因此,可以将板门店会晤视为“非常有用的表演”。会晤本身虽然只是一场政治秀,却使局面停止走向危机。

文章同时指出,对于即将开始的工作磋商,与其抱有期待,不如作出现实性的评价。无核化外交的目的不是“解决”朝核问题,而是“管理”朝核问题。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6日文章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敢回答这个问题: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近一次握手是否有助于平壤宣布放弃核计划,或者这仅仅是他想争取时间的一种策略?

特朗普成为第一个踏上朝鲜国土的在任美国总统。这个匪夷所思的举动让任何一位严谨的分析家都不敢轻易评论。这是否预示着双方能够达成协议,或者只是因为两人都想在国际社会面前摆出某种姿态呢?

文章最后指出,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中,任何人都不敢断言最近一次“特金会”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朝中社7月1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6月30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朝韩军事分界线前握手。 (新华社/朝中社 )

特朗普朝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