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龙访日推销法版“印太战略” 被批有意指向中国

马克龙访日推销法版“印太战略” 被批有意指向中国
2019年06月29日 10: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美国针对亚太地区高调推出“印太战略”已近两年,但其实提出“印太战略”的并非美国一家,不仅日本印度,就连法国也正加紧推进自己的版本。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6月26日刊文称,法国总统马克龙26日开启他的首次日本之行,此访有望升级与日本在印太地区海上安全方面的合作。

  文章介绍,马克龙在去年5月就提出了以“巴黎-新德里-堪培拉”为轴心的“印太战略”,日本很可能被确定为法国第三个关键协调伙伴。法国媒体解读称,马克龙此次访日想趁热打铁,尽可能拉拢日本支持其战略推进。

当地时间2019年6月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日本京都进行访问。视觉中国当地时间2019年6月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日本京都进行访问。视觉中国

  法国在今年6月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印太地区的战略构想。根据法国国防部网站上的介绍,法国的“印太战略”围绕四个优先事项构建,包括:通过对话解决纠纷;对该地区的安全和保障作出贡献;支持加强该区域各国的战略自治;重视应对气候变化。

  据了解,法国将自己视为印太地区重要一员,其专属经济区的85%位于印度洋和太平洋,面积达900万平方公里,在这一地区的法国公民人数达到150万,此外还有8000名军方人员。

  外交学者网站文章认为,相较于美国地缘政治色彩强烈的“印太战略”,法国更注重对话和接触。法国的雄心是通过推动包容、灵活的框架,让拥有共同利益的国家聚集起来,在具体问题上进行合作。

  如今,美国的“印太战略”可谓处处碰壁,那么与之不同的法国“印太战略”能成功吗?

2018年5月5日,马克龙访问法属新喀里多尼亚。法新社2018年5月5日,马克龙访问法属新喀里多尼亚。法新社

  上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郑若麟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法国自身国力和影响力日趋衰退,在欧盟内外也面临多重困境。而法国一直以来都有提出与众不同的理念和政策的传统,以凸显其独特性,从而增强国际影响力。但法国眼下的实力和资源,已经不足以支撑其实现如“印太战略”这样全球性的战略目标。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对参考消息网记者说,随着印太地区重要性不断上升,法国“不甘寂寞”,希望自己能够在该地区保有话语权,以重申其在该地区的存在感。但由于实力有限,法国的“印太战略”显然需要伙伴的支持,因此会格外强调与他国的多边合作。

  除了要在印太地区掌握更多话语权外,法国也希望通过“印太战略”与区域内国家增加生意往来。法国媒体指出,借助这一构想,法国可以向区域国家出口更多武器。据悉,法国与澳大利亚此前签署了50年交付期的潜艇大单;法国还有望与马来西亚达成协议,后者对法国的潜艇和A400飞机感兴趣;此外,巴黎准备将阵风战斗机的出口合同具体化,以方便与新德里的谈判。

  尽管法国提出的战略强调包容和对话,但是观点指出这种包容具有两面性。包括法国《世界报》等多家媒体刊文指出,法国的“印太战略”也有意指向中国。

“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资料图。法新社“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资料图。法新社

  对此,郑若麟表示,尽管法国提出了与美国立场不同的印太构想,但仍值得中方警惕。

  胡波指出,对于任何国家提出的具有包容性的印太计划,中方都表示欢迎和接受。但是如果一些政策有意针对中国,甚至打着“自由航行”的幌子破坏中方主权利益,中方必将坚决反对。(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