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软硬兼施欲逼伊朗就范 伊朗警告美国勿轻举妄动

美国软硬兼施欲逼伊朗就范 伊朗警告美国勿轻举妄动
2019年06月24日 14: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说,他将对伊朗施加新制裁,但同时表示希望达成一项协议以提振伊朗疲弱的经济。

  美软硬兼施欲逼伊就范

  据路透社6月22日报道,特朗普22日在前往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之前在华盛顿表示,美国政府正采取外交途径对德黑兰施压,方式是采取行动对伊朗施加新制裁。

  特朗普声称军事选项“一直在桌面上”,但他补充说,他对与伊朗快速达成一项协议持开放态度。他说,这样一项协议将提振伊朗疲弱的经济。

  特朗普说:“我们将称之为‘让我们令伊朗再次伟大’。”他随后在戴维营发表推文说:“我们将于24日对伊朗施加重大的额外制裁。我期待着伊朗摆脱制裁的那一天,届时该国会再次成为一个富饶和繁荣的国家。”

  另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6月23日报道,“他们会很幸福,我会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认为伊朗前途光明,但有一个条件:该国放弃核武器。在此之前,美国人正在准备实施新的制裁。

  22日,特朗普乘直升机前往马里兰州的戴维营。他宣布,他将在那里就伊朗危机召开一系列会议。

  此外据美联社6月2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说,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仍然是针对伊方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的一个选项。但在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他提出了成为美国中东宿敌的一位“最好的朋友”的可能性。

  特朗普还说,“我们非常感谢”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选择不把一架载有30多人的美国军机作为目标。

  报道指出,特朗普22日较为柔和的口吻与他在整个总统竞选过程中及总统任期内发表的反伊言论形成鲜明对比。

  他在离开白宫前往总统度假地戴维营过周末时说:“事实是我们不会让伊朗拥有核武器。当他们同意这样做时,他们将拥有一个富有的国家。他们会非常高兴,我会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

  特朗普说:“我希望这会发生,但这有可能不会发生。”

  特朗普22日重申,在得知袭击伊朗的行动将导致约150名伊朗人丧生后,他叫停了原定20日发动的袭击。

  特朗普对记者说:“所有人都说我是一个好战者。现在他们说我是一个鸽派人物。我认为我两者都不是。我是具有常识的人。在这个国家,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即常识。但是,我不喜欢关于他们在知情的情况下击落一架无人机、然后我们炸死150人的想法。”

  又据美联社6月23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说,伊朗不应“误以为美国的审慎和谨慎是软弱”。

  博尔顿23日在耶路撒冷说,没有人向伊朗颁发“中东狩猎许可”。

  博尔顿长期以来一直是对伊鹰派人物。他说,针对伊朗的制裁将继续,美国保留今后某个时刻袭击伊朗的权利。他强调说,特朗普只是“阻止了此时实施袭击行动而已”。

  伊方警告美勿轻举妄动

  据法新社6月22日报道,美国媒体22日报道称,在德黑兰摧毁一架美国无人机后,美国本周对伊朗的导弹发射系统和一个间谍网络发起了网络攻击。

  雅虎新闻和《华盛顿邮报》指出,在20日一架无人机被毁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最后一刻取消了原定对伊朗的打击。但他秘密批准以网络袭击伊朗防御系统的方式进行报复。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其中一次网络攻击的对象是用来控制导弹和火箭发射的计算机。雅虎新闻的消息称,另一次网络袭击打击了负责监控霍尔木兹海峡来往船只的间谍系统。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些网络攻击策划已有数周时间,美国军方最初提出来的目的是反击6月中旬几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遭受的攻击。华盛顿指责伊朗发动了这些攻击,德黑兰则全盘否认。

  另据路透社6月23日报道,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23日援引伊朗一名高级军事指挥官的话称,波斯湾地区的任何冲突均可能不可控制地蔓延。

  吴拉姆-阿里·拉希德少将说:“如果本地区爆发一场冲突,将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管控冲突的范围和时间,美国政府必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避免在本地区做出不当行为,以保护美军的生命。”

  此外据路透社6月23日报道,在伊朗议会23日的一次会议期间,副议长马苏德·佩泽什基安在此次由国家广播电台直播的会议开始时说:“美国是全世界真正的恐怖分子,在各国散播混乱、向恐怖组织提供先进武器并引发不安全局势。”

  又据法新社6月22日报道,伊朗22日警告美国称,其领土遭受的一丁点儿袭击都将给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带来毁灭性结果。此前美国总统在最后一刻取消了对伊朗的报复性空袭。

  报道称,在宣布摧毁了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关的一个新间谍网络和一些新特工之后,伊朗还宣布以“间谍罪”处决了一名男子。

  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伊朗军方的话报道称:“已对贾拉勒·哈吉·扎瓦尔执行死刑,此人是(伊朗)国防部航空航天工业组织的一名前承包商雇员,为美国中情局及美国政府充当间谍。”

  “伊朗将以外交来回应外交、以尊重回应尊重,也会以强有力的防御回应战争。”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推特上表示。

  伊朗外交部宣布,22日召见了阿联酋驻伊朗外交官,“严正”抗议该国允许部署外国部队和设施来侵犯伊朗。被击落的美国无人机正是从阿联酋起飞的。

  另据路透社6月23日报道,伊朗媒体23日援引该国外交关系战略委员会主席卡迈勒·哈拉齐的话称,伊朗可能很快就会进一步减少履行伊核协议,除非欧洲国家通过一个贸易结算机制保护伊朗不受美国制裁的伤害。

  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哈拉齐的话说:“如果欧洲人在60天期限(由伊朗5月宣布)内未采取措施,我们将采取新措施。”

  军事干预或致严重冲突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最后一刻决定取消针对伊朗的报复性空袭,这凸显在德黑兰迅速迈向针对美国的下一个重大挑战(增加核燃料库存并进一步提纯核燃料)之际,他手头缺少有吸引力的选项。

  报道称,在无人机遭击落引发的迫在眉睫危机逐渐平息的情况下,特朗普和他的国家安全团队似乎注重以一种双重战略应对伊朗核问题。他已派遣特使前往中东与盟友磋商。首先,他们打算维持并加强美国用来挤压伊朗经济的制裁措施,主要是阻止伊朗向全世界出售石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特朗普对盟友和国会议员说,伊朗领导人最终将无法继续忍耐具有破坏性的经济代价及国内政治代价,这也许会迫使他们同意一项比他们与奥巴马谈判达成的协议更严厉的核协议。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他们还在继续权衡更激进的选项,包括军事打击和网络攻击。如果伊朗不向经济压力屈服,或者伊方兑现其17日发出的警告,那么这些选项可能就会发挥作用。伊朗17日警告说,该国将突破2015年核协议对伊方低纯度核燃料存量的限制,而且伊方不排除进一步提纯核燃料的可能性。

  美国国会一些重要议员以及现任和前外交官说,关于制裁将促使伊朗人来到谈判桌前——并迫使他们接受一项比他们提供给奥巴马的协议更具限制性的协议——的赌注是一个幻想。

  此外,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6月22日刊登文章称,面对波斯湾地区冲突继续升级,白宫鹰派建议对伊朗进行快速打击,但专家警告称,军事干预有可能引爆波及整个地区的严重冲突。

  5月,博尔顿曾亲口宣布美国将在波斯湾部署核动力航母,以期释放“清晰明了的信号”。从政治角度来看,这一信号并不清晰,因为无法从中看出白宫到底是想转变态度还是想推翻伊朗政府。特朗普曾亲口对媒体表示,虽然军事选项都摆在桌面上,但依然有谈判余地。因此专家认为,特朗普只是希望让自己的形象显得强硬,因为这样的政治形象颇受欢迎,但实际上他并不会发动战争,因为战争并不受选民欢迎。

  文章认为,任何一个假动作都可能导致中东地区局势失控,因为这里的冲突并不像当年冷战一样——美苏势均力敌因而都不会轻易自寻死路。但是在这里,任何不明确的信息都可能引发一场真刀真枪的战争。

  文章指出,美国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进一步加剧了冲突。目前最大的危险就是,特朗普受到博尔顿等鹰派以及以色列和沙特盟友的蛊惑,可能执意对伊朗发动战争,以期“迅速在中东地区恢复秩序”。

  鹰派认为,由于美伊军事力量悬殊,美国很快就能推翻伊朗政府,并在中东地区巩固优势地位。然而,要想打赢这场战争,美国就必须重新卷入战争,而且这场战争和当年的伊拉克战争一样前途未卜。在波斯湾战争中,注定没有赢家。

伊朗特朗普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