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举行冲绳战役慰灵式 安倍坚持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

日本举行冲绳战役慰灵式 安倍坚持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
2019年06月24日 10:5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冲绳县6月23日迎来“慰灵日”,追悼在太平洋战争末期冲绳战役中的20多万战殁者。74年前的6月23日,被看做是旧日军结束有组织战斗的日子。据日本共同社6月23日报道,在最后激战地的丝满市摩文仁和平祈念公园,日本政府举行了继承永久和平愿望的“冲绳全体战殁者追悼仪式”(冲绳县等主办)。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在和平宣言中要求日本中央政府放弃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计划。

  出席仪式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

  这是5月1日德仁天皇即位开启“令和”新时代以来的首个仪式。参加者在正午默哀1分钟,遇难者遗属等约5100人参加了仪式。

  玉城在和平宣言中表达反战的决心,强调了对过重的美军基地负担的不满。他还谈到2019年2月的县民投票结果显示超过7成“反对”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批评日本中央政府“轻视地方政府”,要求尽早去除普天间机场的危险性。此外,他用冲绳方言和英语誓言“为合力创造安心的世界,将与县民共同努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致辞中强调将创造和平时代、推进冲绳振兴,称“为减轻基地负担将拿出成果”。他在出席追悼仪式后向记者团就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边野古表示,“搬迁并非增加基地,为尽快全面归还(普天间机场用地)将全力以赴”,重申了推进搬迁的方针。

  被选为仪式上“和平之诗”朗读者的丝满市立兼城小学6年级的山内玲奈(11岁)在诗中强调了没有卷入战争的日常生活的宝贵。

  2019年在不区分敌我刻有战殁者名字的石碑“和平基石”上增加了42人的名字。在删除重复的一人后,总数达到24.16万人。

  1945年3月26日开始的冲绳战役,据称县民每4人中就有1人遇难。日本战败后,到1972年回归日本本土前,冲绳一直处在美国施政下,美国陆续在冲绳修建了美军基地。如今日本国内的美军专用设施约7成集中在冲绳。

  日本中央政府以去除普天间机场危险性为理由加速边野古搬迁计划,2018年12月开始为在沿岸填海造地而持续投入沙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