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最后关头叫停打击伊朗 美下一步怎么做受关注

特朗普最后关头叫停打击伊朗 美下一步怎么做受关注
2019年06月22日 06:0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 柳玉鹏]“战机已经升空,战舰也已就位,导弹蓄势待发。”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披露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批准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以报复美国“全球鹰”无人机被该国击落,但后来行动被取消。特朗普21日证实,他在发动打击前10分钟喊了停。“虽然引信被掐断,但爆炸物仍在,稍有不慎就会引爆地区局势。”埃及《第七日报》道出眼下世界对美伊争端的担忧。21日,美伊的表态措辞强硬。对于美国无人机是否入侵伊朗领空,双方仍各执一词。国际社会的担忧情绪迅速在市场显现。20日,国际油价飙升4.3%,黄金价格21日涨至1400美元/盎司,创近6年来新高。

  据《纽约时报》报道,对伊朗的这次军事打击原定于21日黎明前进行。多名参与或听取相关讨论简报的美政府高级官员说,特朗普在白宫战情室同最高国家安全人员和国会领导人进行了激烈讨论。直到20日晚7时,军方和外交官员都认为打击会实施。据透露,特朗普最初批准的攻击目标包括雷达和导弹阵地等。

  21日一早,特朗普连发4条推特,称美国原计划在3个不同地点进行报复,但在得知可能造成150人死亡后,认为“这同击落一架无人机不成比例”。《纽约时报》评论说,特朗普以有仇必报闻名。在最后关头突然撤回命令的举动,反映出他内心存在的长期紧张心态:既想在世界舞台示强,又要遵守不让美国陷入更多对外战争的竞选承诺。

  此前,特朗普在对外公开表态时也显现出前后不一。在无人机被击落的消息传出后,特朗普在特推上表示:“伊朗犯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但在之后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会面期间,他似乎软化了言辞,称很难相信这是故意的,应该是伊朗方面某个愚蠢的人下的命令。法新社评论说,美国总统释放的混乱信息,让世界无法确定华盛顿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特朗普21日在推特中表示自己不着急。“昨晚的制裁更严厉。伊朗永远不能拥有核武器,不能和美国及世界对着干!”CNN称,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所说的“制裁”指什么。

  有伊朗官员21日告诉英国路透社,在《纽约时报》的报道发出后不久,一条经由阿曼连夜传递的信息告诉伊朗,美国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即将展开”,但特朗普反对任何同伊朗的战争,希望和德黑兰讨论一系列问题。德黑兰被要求在“限定时间”内答复。伊朗则警告,任何对伊朗的袭击都会带来地区和国际后果。21日,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否认有传信一事。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拉万奇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说:“如果有人拿刀抵在你喉咙上,这时候你就不能同他谈判。”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0日敦促政府避免采取“鲁莽”做法。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情局局长哈斯佩尔等人更倾向于军事行动。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推动了原计划的军事打击行动。前北约最高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21日对媒体说,除了攻击美国战舰或击落载人飞机之外,在国际空域打下一架价值1.3亿美元的美国无人机几乎是可以想象的最具挑衅性的动作。

  20日晚,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发布紧急通知,禁止美国飞机飞越波斯湾和阿曼湾的伊朗领空。法新社21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下周一召开闭门会议,讨论伊朗问题和海湾局势。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特朗普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