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美国新核作战原则谋求打赢核战争 非常危险

美专家:美国新核作战原则谋求打赢核战争 非常危险
2019年06月21日 11: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外媒称,美军发布的新“核作战”原则令人感到担忧。

  据英国《卫报》网站6月19日发布的题为《核武器:五角大楼新“作战”原则让专家忧心》的文章称,根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上周通过的一项新的核原则,五角大楼认为使用核武器可以“为取得决定性成果并恢复战略稳定创造条件”。

  这份题为《核作战》的文件发布于本月11日,是14年来第一份这样的理论文件。军备控制专家说,这标志着美国军事思想向“打一场核战争并赢得该战争”的方向转变。他们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思维倾向。

  美参谋长联席会议的这份文件说:“使用核武器可以为取得决定性成果并恢复战略稳定创造条件。具体来讲,核武器的使用会从根本上改变战斗范围,并创造会影响到指挥官如何在冲突中取胜的条件。”

  英媒称,《核作战》文件发布一周后被从五角大楼的网站上撤下,现在只能通过一个被限制访问的电子图书馆才能看到。但文件被撤下之前,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负责政府保密项目的史蒂文·阿夫特古德下载了该文件。

图为美国B61-12核弹图为美国B61-12核弹

  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一名发言人说,这份文件之所以从美国国防部的公开网站上移除,“是因为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发布的其他内容一样,该文件被认定只供官方使用”。

  阿夫特古德说,这份新文件“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一种作战原则——而不仅仅是威慑,而这让人感到不安”。

  美国军备控制与不扩散研究中心高级政策主管贝尔说:“公布一份有关核作战的文件,然后又迅速将其删除,从中可以看出(军方)信息发布缺乏一定之规,并且缺乏相应的战略。此外,在核紧张态势不断升级之际,随随便便对核打击可能带来的好处作出假定,这是极端愚蠢的。”

  文章评论称,在对外发布这一原则之前,特朗普政府退出了两项协议:2015年签署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和1987年与俄罗斯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特朗普政府还对另一项协议持怀疑态度:限制美国和俄罗斯军队拥有战略核武器及运载系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协议将于2021年到期。

  与此同时,美国和俄罗斯正在实施耗资数十亿美元的核武器现代化计划。作为美国这一计划的内容之一,特朗普政府正在研发一种低当量弹道导弹,倡导军备控制的人士曾表示,这种导弹有可能降低核门槛,让人认为核战争可能是“有限的”,而不是不可避免地导致全球大灾难。

  文章指出,上一个核作战原则是小布什政府在2005年公布的,同样引起了恐慌。该文件设想了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以及针对(假想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动用美国核武库的情形。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月19日报道称,五角大楼阐述美国核作战原则的文件供开放浏览了大约一周时间,然后就被设置为“只作官方用途”。

  俄媒称,《核作战》,即《联合出版物3-72》自称“为策划、执行和评估核作战提供基本原则和指导”。文件通篇都保持了这种平静的就事论事的语气,甚至在讨论关于使用可能导致世界末日的武器时也是如此。

  报道认为,特朗普政府十分重视核问题,2018年更新了《核态势评估》,并为美国“核三驾马车”的现代化拨款:轰炸机、陆基导弹和潜艇。

  俄媒评论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军事方针声称使用核武器可以“为取得决定性结果和恢复战略稳定创造条件”会让人们感到恐慌,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美国是唯一在战斗中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1945年8月,美国使用核武器轰炸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