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企:我请求你们 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鞋加征关税

美企:我请求你们 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鞋加征关税
2019年06月21日 12:4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日上午,美国首都华盛顿上空阴云密布,似有大雨将至,正如位于城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大楼听证会大厅的气氛。

  当天,美国政府召开的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7天系列听证会继续进行。上午第二组作证词陈述的,是6名来自美国各地的制鞋商和鞋类行业协会代表。

  “我代表我们的员工、我们的消费者而来。”发言的是来自纽约的制鞋商里克·穆斯卡特。与其他人不同,穆斯卡特没有一开始就陈述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对企业的不利影响,而是在提交的证词中夹了几张照片,并向在场官员缓缓道来。

  “这张照片上是我们的几名员工,他们有的已和我们一起工作了15年或者更久。”穆斯卡特说,“这位女士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和我父亲一起工作,已经超过50年了,现在她的女儿也和我们在一起。”

  “像其他在这里的企业一样,我们努力保护我们的员工,给他们一个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提供弹性工作时间,给他们在家工作的选择,这样他们就可以照顾家人……”

  穆斯卡特语速并不快,但说到这里,他还是停了下来。他的停顿引起在场所有人的注意。再次开口时,他已泣不成声。

  6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一件救生衣上挂着抗议加征关税的标语。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我非常担心对中国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可能对他们造成的影响。我们有99.9%的鞋是在中国生产的。如果被迫承受25%的价格上涨,我们无法继续维持现有的员工数量”,“我们很可能会破产”。穆斯卡特哽咽着说。

  穆斯卡特还提供了消费者的照片,其中一位是美国“9·11”恐怖袭击的幸存者。“他那天逃离了双子塔,不得不步行回家。他脚上穿的是我们的鞋,他的双脚也是他回家时身上唯一没有受伤的地方。”平复了一下心情,穆斯卡特继续作证词陈述。

  “这些鞋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你花40美元就可以买到。但是(加征)关税将使鞋价上涨,而我们的消费者——美国的普通工薪阶层,无法为这些鞋支付更多的钱。由于需求减少,我们的工人可能会失去工作,我们也可能失去这家有55年历史的企业。”

  穆斯卡特的证词引起现场美国制鞋企业和行业代表的共鸣。他们纷纷向美国官员陈情,恳请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鞋类产品加征关税。制鞋业利润微薄,受价格影响很大,如果美国政府执意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那么制鞋商只能被迫提高价格,这会导致销量减少和企业业绩下滑,进而造成就业下降等一系列负面影响。

  这是5月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办公地点。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制鞋商马克·菲舍尔在作证词陈述时也情绪难平,“我们(的鞋子)卖给普通消费者,他们没有更多的钱支付,我们企业也无法负担这些关税”。

  据菲舍尔介绍,美国70%的鞋类产品是中国生产的,其经营的企业也有85%的产品是中国制造。如果像美国政府所希望的那样,将产业链和供应链搬出中国,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寻找替代生产力,那么将造成美国整个制鞋产业的混乱。

  “我无法想象,当我们试图将超过10亿双鞋移出中国,并在世界各地生产时,美国制鞋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困难。”菲舍尔说,“全世界没有哪个地方有足够的工厂和生产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它会对整个制鞋行业造成严重破坏。”

  “今天我们首当其冲(受到加征关税影响),你们要求我们转移产业链,要求我们企业搬离中国,你们还要求玩具生产商和其他多个行业也这样做。但我要说的是,你们是在要求一个行业搬家,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说到这里,菲舍尔哽咽难言。

  当天参加听证会的还有以惠尔丰公司为代表的安全电子支付产品提供商,以及服饰零售商、印刷业等美国企业和行业的数十名代表。他们多数都反对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

  “我的儿子、女儿、侄子都在我们公司工作。他们相信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可以做点特别的事情。但现在,他们的工作和未来都岌岌可危。”穆斯卡特再次饱含热泪地说:“我请求你们,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鞋加征关税。”

关税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