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征税威胁下 墨西哥批准美墨加新贸易协议

美国征税威胁下 墨西哥批准美墨加新贸易协议
2019年06月20日 10:1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墨西哥参议院。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当地时间6月19日,墨西哥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票批准了与美国和加拿大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定,成为三个国家中首个获得立法批准的国家。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墨西哥上议院以114票赞成和4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要求重新谈判以取代原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表示,投票通过是“非常好的消息”,这意味着“就业、贸易和外国投资”,“我们再次重申我们的决心和信念,我们要与加拿大和美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共同促进发展。” 

  墨西哥一直受到来自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威胁。2017年,特朗普建议撕毁原有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称该协议对美国工人不公平。5月30日,在墨西哥政府正式向其参议院提交《美墨加协定》的同一天,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他将对墨西哥所有输美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除非墨西哥减缓中美洲移民流入边境的速度。消息释出后,大部分分析人士曾对《美墨加协定》的前景表示悲观。

  尽管如此,墨西哥依旧是该协定的坚定支持者。目前,墨西哥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墨西哥与美国的贸易额在2019年第一季度升至974亿美元,超过了加拿大的924亿美元和中国的904亿美元。

  墨西哥也一直希望加速批准《美墨加协定》,以消除墨西哥投资者的不确定性,专注于国内优先事项。“就短期和长期来看,USMCA都是机会的代名词。”墨西哥参议院经济委员会部长、参议员维罗尼卡•加西亚在参议院发言时说。

  与其在墨西哥的顺风顺水不同,《美墨加协定》在美国的批准之路将坎坷许多。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仍未确定批准该协议的投票日期,民主党人希望为该协议的劳工、环境、药价条款建立更强有力的执行机制,并要求墨西哥证明政府对今年4月通过的劳工改革法的执行力度。

  与此同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在争取让该协议尽早在议会通过,他计划20日在白宫会见特朗普。

特朗普民主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