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多国加强军工产业合作 20年内推出新一代战斗机

欧洲多国加强军工产业合作 20年内推出新一代战斗机
2019年06月16日 11:1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 外媒称,德国和法国以及西班牙计划在未来20年内通过“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推出新一代战斗机。

  据德新社6月14日报道,德国国防部6月14日说,该系统的合同将于6月17日在法国布尔歇的航展上签署。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和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将出席签字仪式。

  多年来,要求德国和法国集中力量发展重大防务项目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样做不仅是因为成本问题,还因为要保持战略独立性并能够自行生产武器系统。

  报道援引冯德莱恩的话说:“在一个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上,我们必须共同采取预防措施。”

  FCAS由有人和无人武器系统组成,预计将从2040年开始可以投入使用。该系统除了战斗机还将拥有无人机和发射系统。

  技术专家估计,该系统的研发将耗资约80亿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本网注)。

  冯德莱恩和帕利希望签署一份框架协议,确定该项目的组织和管理架构。双方还将签署所谓的首个实施协议,根据该协议,德国将在2021年年底前提交一份将耗资6500万欧元的概念研究报告。

  报道称,西班牙也作为一个成熟的第三方加入了该计划,凸显了这一项目的欧洲特色。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4日报道,法国和意大利签署了一项协议,以打造一个规模有限的军事造船联盟,这是欧洲防务整合取得进展的少有迹象,也是两国紧张关系可能缓解的信号。

  6月14日,法国国有的海军集团和意大利芬坎蒂耶里造船公司最终签署协议成立合资企业,双方各持股50%。在两家公司力图抵制中国、韩国和美国等国家所带来的商业威胁之际,它们成立的合资企业将参与联合项目的竞标,并向世界市场销售产品。

  报道称,根据一份联合声明,该协议是由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意大利芬坎蒂耶里造船公司的朱塞佩·博诺和法国海军集团的埃尔韦·吉尤签署的,签字地点是在停泊在意大利海军基地的一艘护卫舰上。

  新公司的总部将设在意大利,在法国开设一家子公司,董事会六名成员由两家公司各出一半。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初的三年里,将由芬坎蒂耶里造船公司任命董事长和首席运营官,海军集团则负责任命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两家公司的目标是获得高达50亿欧元的订单,并计划在未来10年建造10至15艘军舰。增效作用估计可以达到10%至15%。

  报道介绍,两家集团此前曾表示,成立的合资企业将让它们在国际招标中更具竞争力,并有助于提高采购、测试和研发的效率。

  报道称,不过,双方最初讨论的交叉持股架构没有成为现实,部分原因是遭遇了政治上的阻力,此外也是因为两国的供应商都担心失去市场份额。分析人士还批评该合资企业的野心不够大,而且如果不采取关闭工业园区这一不大可能实现的举措,很难形成真正的增效作用。

  图为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新华社/美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