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黎航展看点前瞻:波音想在空客主场翻身

巴黎航展看点前瞻:波音想在空客主场翻身
2019年06月14日 20:11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空客将在巴黎航展上推出民用和军用全系列产品,阻止波音翻身的可能

  与英国范保罗航展、新加坡航展并列为世界三大航空展的法国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第53届),将于6月17日至23日在布尔歇机场举办。届时,全球航空航天领域的众多先进产品将在此亮相。由于航展尚未开幕,目前披露的信息有限,不过官方和多家媒体还是提前对本届航展部分看点进行了介绍。

  俄不打算展出纯军用产品

  来自巴黎航展的官方信息此前宣称,俄罗斯可能派出一架苏-57战斗机参加2019年巴黎航展,若计划实现,意味着苏-57将完成在国外航展上的首秀。资料显示,苏-57战斗机自2010年完成首飞以来尚未飞出国门参加国际航展,只是在2011年、2013年和2015年连续3届莫斯科国际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和展示。英国“飞行国际”网站认为,巴黎航展是苏霍伊战机的“福地”,1989年这里曾是苏-27战斗机国外首秀的舞台,当时苏-27因完成高难度飞行动作“眼镜蛇机动”一举成名,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海外订单。

  不过,俄媒体称官方尚未最终确定苏-57战斗机的参展计划。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俄罗斯将严格限制参加2019年巴黎航展的展品数量,不会展出任何纯军用产品,只会展示民用和军民两用产品,目前确定参展的多为模型,包括“国家月球基地模型”“联盟-2”“联盟-5”“质子”等运载火箭模型,以及不同类型的卫星模型等。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是在通过“半抵制”方式表达对西方制裁的不满。美国“防御”网站分析员亚历山大表示,俄罗斯在范保罗航展上就只派遣人员代表出席,没有展示任何产品,“从某种程度看,巴黎航展也将成为俄罗斯与西方进行角力的平台之一”。

  波音想在空客主场翻身

  在2017年巴黎航展上,波音公司曾收获创纪录的800架飞机订单。伴随着主力机型737MAX近期两起坠毁事故,波音公司的生产和销售受到严重影响。数据显示,波音公司今年4月的销售量为零,销售利润直线下滑21%。面对惨淡的经营,即将开幕的巴黎航展被波音公司视为翻身的最佳机会。

  “利海姆新闻与分析”网站称,波音公司很可能会在巴黎航展上宣布新订单以提振士气。与波音公司“配合演出”的将是爱尔兰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后者将正式确认向波音下达更多的客机订单。瑞安航空之所以继续选择波音公司的产品,完全是因为后者的“银弹攻势”。作为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瑞安航空非常重视采购成本。波音公司承诺给予他们“足够的折扣”。据称,折扣将以“赔偿协议”形式达成,金额高达数百万欧元,未来可能从瑞安航空的购机款中扣除。

  有分析认为,“瑞安订单”并不能说明业界对波音公司恢复信心,欧盟多国短期内不会轻易取消对737MAX机型的禁飞令,波音公司在巴黎航展上的推销努力难以收到理想效果。

  而且,波音公司的竞争对手——空客公司显然不会放过发挥主场优势的机会,本届巴黎航展也是空客公司庆祝其成立50周年的舞台。法国“喷气旅行新闻”网站称,空客公司将在巴黎航展上强势推出民航客机、军用航空平台等“全系列”创新产品、技术和服务,展示该公司倡导的“未来飞行”理念,其中A321XLR客机或将成为与波音公司竞争的“胜负手”,其航程可达8300公里,将是全球航程最远的单通道客机。彭博社称,竞争对手的新机型和可能签署的新订单,将令波音公司处境更加艰难。

  土耳其展示五代机模型

  本届巴黎航展上,土耳其展台也将成为一个看点。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总经理科迪尔此前公开宣布,将在巴黎航展上展出与英国BAE公司联合研制的首架第五代战斗机模型,即TF-X战斗机。科迪尔宣称,这标志着土耳其正迈入全球“五代机俱乐部”。土耳其副总统奥克塔伊表示, TF-X的首架原型机将在2023年展示,首飞定于2026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此次土耳其展示TF-X战斗机全尺寸模型意在推销,该项目计划耗资超过800亿美元,如果使用国产发动机,这个数字将达120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开支显然超过土耳其的负担能力,因此,土方希望吸引国外用户以分摊研发成本。(赵一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