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务卿访印前证实:愿卖印度萨德及爱国者反导系统

美国务卿访印前证实:愿卖印度萨德及爱国者反导系统
2019年06月14日 14:3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温家越]怎么哪儿哪儿都有蓬佩奥?他6月24日又要去印度了。显然,他这次带着向莫迪施压的任务,要求后者不要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改买美国的。印度媒体注意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美国时间12日就访问印度发表讲话,引用莫迪的大选口号 “Modi hai to mumkin hai(莫迪让一切变得可能)”,表示自己也要开拓美国和印度之间的更多可能。什么可能呢?蓬佩奥证实,美国批准并愿意向印度出售高科技武器产品,包括武装无人机、“萨德”反导系统,和“爱国者”-3导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印度总理莫迪 图源:《印度斯坦时报》

  “正如莫迪总理在他竞选活动中所说的,‘莫迪让一切变得可能’,我期待着探索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可能性,”据印度《经济时报》13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2日,蓬佩奥在美印商业理事会印度创意峰会(India Ideas Summit of US-India Business Council)发表讲话时表示,他非常期待本月末访问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莫迪及印度新任外交部长S·贾伊尚卡尔见面。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说,蓬佩奥在讲话中列举了一些“大胆的想法和巨大的机遇”,称其可以将美印双边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印度斯坦时报》称,蓬佩奥在讲话中证实,美国批准并愿意向印度出售武装无人机、“萨德”反导系统(THAAD)和“爱国者”-3导弹等高科技国防装备。此外《经济时报》还说到,蓬佩奥表示,印度第一批“阿帕奇”直升机将由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波音公司生产。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图

  《经济时报》称,除了国防领域,蓬佩奥认为美印在能源和太空领域也有重叠利益。能源方面,蓬佩奥表示希望完成西屋公司(Westinghouse)的民用核项目,以及运送更多美国液化天然气和原油。而在太空领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达成合作,研究世界上最先进的地球观测卫星和完成印度第二次探月任务。不过,蓬佩奥也承认,美印在一些关键性的贸易和商业议题上,仍存在分歧。

  在《经济时报》报道中,蓬佩奥声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已将防务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此举巩固了两国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共同愿景。他表示,美印应该接受对两国都有效的战略框架。

  不过,印度会对此买单吗?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在美国将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太司令部后,去年,印度总理莫迪在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印度的印太地区愿景是积极的,不认为印太战略针对任何国家,新德里将包容性地与该地区国家进行接触。他说,印度洋-太平洋不是个战略概念,而是一个地区概念,“包括地理意义上的所有该地区国家”以及其他在该地区有利益的国家。

  参考消息网称,对话会期间,莫迪还表明自己对美国组建印太“四方阵”新机制的战略观点。与美国不同,他不认为“四方阵”是该地区唯一的安全保障。莫迪说,不把“四方阵”看作是一个要支配别国的组织,无论如何也不会认为该机制是针对某个国家。从莫迪明确表态就可得知,印度并不打算尾随美国,为美国的所谓“印太战略”服务。

  《经济时报》称,蓬佩奥将于6月24日至30日访问印度、斯里兰卡、日本和韩国。这是蓬佩奥第二次以国务卿身份访问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