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质疑F35坠机调查报告:继续爆买该战机令人费解

日媒质疑F35坠机调查报告:继续爆买该战机令人费解
2019年06月13日 10:2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 日媒称,防卫省公布了4月上旬发生的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F-35A坠机事故的调查结果,当时正在执行夜间飞行训练任务的该型战机坠毁于太平洋洋面。调查结果认为,飞行员陷入失去平衡感的所谓“空间迷向”状态的可能性较高,飞机本身发生异常的可能性极低。防卫省计划在加强训练和对飞机进行特别检查后复飞这一机型。

  日本《朝日新闻》6月12日报道称,或许的确存在飞行员空间意识失调的可能性。夜间或天空云量较多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分不清上下方位的现象,很多情况下飞行员自己也无法察觉。但说到底这都是“推定”。由于是关乎飞行员生命的大事,应当避免仓促之下做出复飞的决定。

  报道指出,数据记录仪中的存储器至今没能找到,飞行员已经丧生,无法从他口中得知信息。分析工作不得不通过与之一同进行训练的其他飞机和地面雷达数据,以及飞行员之间的通话记录展开。

  调查结果显示,事故飞机是为避免接近相邻的美军飞机,按照空管人员的指示做出了降低飞行高度的动作,没有迹象显示飞行员曾经试图恢复飞行姿态或采取紧急弹射措施,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几乎是以垂直下降的方式坠海。

  机上设备和警报装置也没有为避免坠机做出任何反应吗?如此先进战机有没有可能在应对空间意识失调方面反应滞后?报道认为,为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故,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验证。

  报道称,空间意识失调也被认为是造成去年6月美军嘉手纳基地F-15战机在冲绳本岛海域坠海,以及前年10月空自直升机在静冈县滨松市海域坠毁事故的原因之一。此次飞行训练前,作为预防事故再次发生的措施,据说也使用模拟器对飞行员进行过训练和相关教育,但很难说这样的措施足够充分。

  F-35系列战机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此次事故中坠毁的战机价值约140亿日元(约合1.3亿美元)。为了纠正贸易失衡的问题,要求日本大量采购美国武器的特朗普对致力于形成147架F-35战机空中安全体制的日本政府方针表示欢迎。

  调查结果公布后,岩屋毅防卫相明确表示现阶段不准备做出采购调整,但原封不动按照原计划推进真的没有问题吗?

  报道称,如果就此认为F-35事故的调查已经有了结论,恐怕无法获得广大日本国民的理解。

  另据日本《东京新闻》6月12日发表题为《美国都不要的F-35日本却在爆买》报道称,航空自卫队最新型战机F-35A的坠机事故发生至今已经过去了2个月的时间。

  飞行数据记录仪虽然被打捞出水,但因受损严重一直没有找到其中储存飞行记录的部件,也就无法进一步认定事故原因。

  即便如此,日本政府仍然坚持从美国继续爆买105架F-35战机的方针不变。而美国自身在3月做出了一个极具冲击性的决定,从下一年度起采购80架F-15EX战斗机。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发布的消息显示,该部门去年指出的F-35存在的严重缺陷并未得到改善,而且这一问题在今后数年都无法解决。

  报道认为,特朗普不可能不知道美军采购F-15EX的决定和政府问责局发现的F-35存在的缺陷。即便如此他还在不断向安倍晋三兜售F-35,而且日本也对他言听计从。采购105架F-35的费用少说也有1.2万亿日元。特朗普如愿削减了对日贸易赤字。

  那么在日本选择战斗机的标准中,国防需求和飞行员的安全究竟排在第几位?

  图中这架编号为79-8705的F-35A就是此次日本坠海的战机。

战机坠机飞行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