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中国海上平台可载6枚火箭 在数小时内完成发射

俄媒:中国海上平台可载6枚火箭 在数小时内完成发射
2019年06月12日 11:5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 俄媒称,最近最重要的一条航天新闻,当属中国首度自海上浮动平台完成火箭发射,对中国来说具有火箭运输上的优势。在美国,“移动发射基地”施工潮也在涌动。

  据俄罗斯《消息报》6月10日报道,中国在6月5日首次海上发射“一箭七星”,让人联想到上世纪90年代雄心勃勃的“海上发射”项目。

  报道称,该项目是由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购入移动石油开采平台,对其进行改建并取名“奥德赛”,同时研发出“天顶-3SL”运载火箭。按企业创办者的构想,它们将自公司总部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长滩基地出发,定期前往发射点即太平洋中部靠近赤道的海域执行任务。

  报道称,北京驾驭的是完全不同的“船”。长征十一号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作为固体燃料火箭,它能够长年存放,随时可以按需迅速发射。6月5日所使用的平台未来可以同时搭载5-6枚此类火箭,依次完成发射。

  此外,海上发射公司恨不得将火箭拆装并绕行整个世界,而中国的火箭制造厂通常位于沿海工业及基础设施发达之地,将成品运送至港口比偏远地区的发射基地更省事也更便宜。

  最重要的区别当属目标。海上发射公司的业务具有纯粹的商业属性,目标是从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业务中分得一杯羹,所以才摈弃重型陆基火箭,选择了能从赤道将同样运力送入轨道的轻型便宜的中型火箭。然而,由于各类原因,公司甚至无法揽到足够订单,以摆脱亏损状态。中国的替代发射平台与技术能够与传统发射基地分庭抗礼。这些平台与技术拥有一系列优势,超出了通常的经济考量范畴,因此,不只中国,它们在美国也受到追捧。

  报道称,对于大型运载火箭的发射,传统航天基地是不可或缺的。然而,对于轻型火箭而言,传统基地的必要性就不那么突出了,何况如今经常会用到体量更小的火箭。

  那么,为何全球发射市场的领军国家对轻型火箭及替代发射平台趋之若鹜?毕竟使用久经考验或是经过改良的中型运载火箭,便能从传统发射基地完成数量不限的发射。那是因为,不受常规发射基地限制、能够长久存放的运载火箭,可以在接到命令后迅速完成发射,请注意,不是在数周之后,而是数天甚至数小时后!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这非常必要,尤其是那些已经习惯于享受大型卫星群所提供便利的国家。

  所幸的是,目前尚未遭遇的确需要这样做的类似情形。事实上,很多类似项目同时推进,这只可能是出于军事方面的考量。美国人对此并不遮掩,由五角大楼高级研究项目局牵头,公开遴选能够以最高速度将有效运力送入轨道的最佳方案,维珍轨道公司也说,它选择了太平洋上的关岛作为发射基地,那里坐落着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战略空军基地。

  报道称,在危急情形下,传统基地将忙于其他更重要的发射事务。而海上及空中发射平台的机动性能便派上用场。(编译/童师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