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音这款五代机性能与F35近乎一致 却因“太丑”落选

波音这款五代机性能与F35近乎一致 却因“太丑”落选
2019年06月12日 10: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今美国F-35隐身战斗机在全球的产量已经突破了400架,足迹遍布亚洲、美洲和欧洲,是今天十分经典的第五代战斗机。不过回想起曾经那段时光,美国五角大楼其实还有另一种选择。上世纪90年代,美国国防部正式提出了美军新一代联合战斗机项目,旨在取代当时的A-10攻击机、F-15和F-16战斗机、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并将它们对空、对地和垂直起降的特点悉数整合,形成一个统一的,能执行多任务的先进战斗机,并最终能装备到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还可以出售给盟友。为此,美国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展开了竞争,前者推出了我们认为奇丑无比的X-32验证机,后者则推出了X-35验证机,当然我们都知道了结果,美国国防部决定F-35胜出。

  然而遥想到F-35战斗机这些年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美国问责局指出该机存在近1000项缺陷,油路系统和制氧系统存在故障,成本不断攀升等,我们也就不得不发问,为何F-35最终会胜出,如果X-32最终被国防部选择,或者两款战斗机同时被选中会是什么局面。

  严格来看,当时的X-32和X-35有很多近乎完全一致的性能指标,不过为了让飞机更具性价比,具备大规模列装优势,波音公司为了能让X-32更好地适应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对不同机型的需求,为该机设计了单片三角行机翼。波音也没有为X-32设计出X-35那样的轴驱动升力风扇,进而选用和AV-8B战斗机一样的推理矢量构造。整体下来,X-32不具备X-35的系统先进性,但好处就是X-32远没有X-35复杂,十分便于后勤维护。

  波音将X-32打造成了一架常规时速为1.6马赫的战斗机,内置弹舱可挂载6枚AIM-120空空导弹,或者2枚AIM-120/AIM-9X以及2枚JDAM炸弹。其航程、隐身性能同X-35别无两样,而且能装X-35同样能装的电子设备。

  不过当时美国国防部和军方一直过不去的槛儿,就是X-32拥有着十分丑陋的外表,没有任何美感可言,十分像A-7攻击机的衍生机型,硕大的机头下侧进气道格外显眼。虽然X-35的外表也不太出色,更没有美国空军先进战斗机计划F-22那样的锋利流畅设计,然而和X-32比起来,F-35依然具有优势,也更能显示武器装备的威武感。

  有人会问,对于选择武器装备这么严肃的事情上,竟然靠外表定夺会不会有失水平?这当然不是,不过一架战斗机长得一副丑陋的样貌,倒是会让一些飞行员疲于驾驶它。笔者从当时真实情况来讲,那就是波音公司的策略,大大影响了X-32成为美军新一代战斗机。波音没有决定生产仅一架就能满足美国三大军种需求的X-32,反而生产了2架,即1架可以常规超音速飞行,1架能垂直/短距起降。这就不如洛克希德·马丁高明了,它仅用一架X-35验证机就完成了X-32两项功能,同时,美军也对F-35采用的涡轮生力产生了浓厚兴趣,最重要的是,鉴于洛克希德·马丁研制过F-22隐身战斗机,其丰富的经验则为X-35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能很好完成国防部关于先进战斗机的研制计划。

  X-35于2001年正式宣布被美国国防部看中,从此F-35成为了美军发展史上最大的采购项目。丑陋的X-32最终成为了一个弃儿,如今只能静静地停放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美国海军帕塔克森特河航空站博物馆内。(作者署名:利刃Dar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