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能源部通报已向沙特转让7项核技术

美国能源部通报已向沙特转让7项核技术
2019年06月05日 15:1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就在《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后不久,美国政府已两次批准了向沙特出口核技术的许可。

  据《卫报》报道,美国能源部周二(6月4日)向国会参议院通报,向沙特转让核技术总数已达7个,其中1个在去年10月18日获得批准——此时距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被谋杀仅仅过去了16天。最近完成的批准在今年的2月18日。

  美国的核技术出口许可被称为“810号授权”,该授权允许转让核专有技术而非设备,其目的是让美国公司有能力在国际民用核技术市场上竞争。但反对者称,美国政府可能会利用该授权逃避核不扩散原则的限制。因为一般情况下美国在出售核技术之前,会要求购买方承诺不将核技术用于铀浓缩活动或钚的再加工活动——二者均可作为裂变材料被用于核武器的制造。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能源部将对涉及获批核技术转移的信息保密,并保护相关公司的商业利益,但能源部没有回答为何没有公布授权转移核技术公司的名称。在此之前,美国能源部允许公众在其总部阅读“810号授权”的前期文件。

  据《卫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凯恩表示美国批准授权的时机“令人震惊”,并质疑道:“我对核技术转让的决定是基于特朗普家族的金融关系还是美国人民的利益这一点,提出强烈质疑。”认为此举“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利益,也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向危险状态升级”。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分析称,沙特对民用核计划兴趣的不断增加并不令人惊讶,但外界不免担忧,一旦沙特成功发展核能力,“在危急时刻,也可能购买核武器技术,而该地区其他国家也将以‘自卫’名义纷纷效仿。”

  沙特即将完成首都利雅得一座小型核反应堆项目,沙特政府称该核反应堆项目完全用于科学研究。但《卫报》分析称,沙特拥有更大的核计划野心,并且不愿接受核不扩散原则的限制。

  去年3月沙特王储访美期间在接受美媒采访时曾作出表态,“沙特不想要核武器,但毫无疑问的是,如果伊朗有,我们会尽快跟上其脚步。”

  此前,《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已经将杀害卡舒吉的幕后主谋指向沙特王储。美国国会敦促特朗普政府向沙特政府追责,但特朗普政府一直拒绝遵守国会要求。特朗普还企图强调,对沙特的军售“可为美国创造出无数工作岗位和经济财富。”

  上月月底,在美国与伊朗加剧的紧张局势下,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并且再次不顾国会反对,向沙特、阿联酋和约旦等中东盟友国家出售了价值超过80亿美元的武器。根据美国法律,若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总统有权在不提交国会讨论的情况下直接批准武器出售。

卫报核技术沙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