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国拿武器和援助威胁欧盟 插手其防务计划

外媒:美国拿武器和援助威胁欧盟 插手其防务计划
2019年06月04日 15:2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天也]“今日俄罗斯”(RT)3日援引西班牙《国家报》消息称,欧盟正在商议草拟旨在建立欧洲军事力量的欧盟防务基金(EDF)和“永久结构性合作”(PESCO)的具体规则。对此,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秘书墨菲在5月22日的一次会议上曾表示,欧盟拟议的规则对美国(武器)制造商限制太强,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和出口控制方面都需要进行修改。如果欧盟不修改,布鲁塞尔可能失去美国的武器或北约的援助。

  RT报道截图

  《国家报》称,墨菲当时向多位欧洲安全负责人作出了上述表态。RT称,墨菲担心“空客效应”重演。报道解释称,在过去50年里,欧洲“空客”集团严重削弱了美国波音公司的主导地位。墨菲在会上表示,“至少你们中的一些人,正在以制定安全政策的名义制定一项产业政策”。

  据报道,墨菲还拿俄罗斯威胁欧洲人说,俄罗斯与欧盟“有着实际边界,对其(欧盟)成员国构成直接威胁”。他还表示,一旦英国脱欧成功,任何影响欧盟安全的威胁都“不可避免地”需要北约的应对;而如果欧盟的新规则导致北约和欧盟的军队无法共同作战,那么北约将无法提供帮助。5月早些时候,五角大楼甚至曾向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发出过一封抗议新规定的正式信函。

  然而对于墨菲的担忧,《国家报》发现,在有数据可查的最后一年,美国2016年的军事出口额达1350亿欧元,欧盟则只有160亿欧元。《国家报》质疑,华盛顿到底为何如此担心潜在的竞争。

  此外,据报道,PESCO于2009年提出,最终得到欧盟28个成员国中25个国家的同意,丹麦、马耳他、英国选择退出。报道称,尽管欧盟领导人保证该倡议将补充而非取代北约,但其仍被批评为“多余”,且创造了一种绕过美国主导的军事联盟的潜在可能。

墨菲国家报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