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略学家评估中美贸易战前景:中国有耐心更擅长打“消耗战”

战略学家评估中美贸易战前景:中国有耐心更擅长打“消耗战”
2019年05月25日 12: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3日发表文章称,专家认为,中美贸易战并非一场游戏,胜利一般偏向有耐心、有战略和有连贯性的一方。

  有专家说,从博弈论的角度来看,中美贸易战属于“消耗战”的范畴,即两个相对占优势的参与方顽强地固守着彼此互不相容的立场。

  文章认为,贸易战加剧的经济衰退或恼羞成怒的政治基础可能阻碍特朗普谋求第二任期的努力,对特朗普连任至关重要的各州农产品将成为重点目标。而随着关税战争扩大,特朗普面临另一个危险的最后期限,也就是圣诞节。文章指出,由于已经没有足够的中国工业品可供打击,美国加征的关税现在将重创电视、iPhone、儿童玩具,并更加直接地影响选民的其他进口消费品。

  文章称,随着贸易战久拖不决,美国正在加大努力对内进行补偿,以便自己能够在摊牌中承受住更多痛苦。

  专家强调,与任何预测人类行为的模型一样,博弈论也有其局限性。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经济学教授安迪·麦克伦南说:“我不认为特朗普是理性的行为者。”不可预测性可能是谈判中的一个优势。拉特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托马斯·普吕萨说:“这可能会加强他的力量,也可能使他变成一个疯子。谁知道他接下来会做什么。”

  麦克伦南说,胜利一般偏向有耐心、有战略和有连贯性的一方,而特朗普往往情绪化、冲动,不追求连贯的目标。雪上加霜的还有他自己造成的伤害,包括特朗普政府内部在战略上的分歧以及用人不当。

  文章指出,就在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较量的同时,它也疏远了自己的传统盟友。普吕萨说:“特朗普把欧洲、日本和加拿大赶走了。这是一个巨大的战略错误。”

▲资料图片:特朗普(新华社)

  专家说,北京采取了比较常规和谨慎的态度。

  麦克伦南说:“在中国方面,当瓷器店里出现一头公牛时,最好不要挥舞红旗。因此,他们保持相对平静和耐心是合情合理的。”

  巴利加说:“我猜测,特朗普最终会屈服,因为他有点退缩了而且政治影响越来越糟。他有一个最后期限。”

◆ 美国专家:美政府对华为禁令只会“事与愿违”

◆ 境外媒体:华为研发操作系统“破困局”

◆ 外媒认为:美正对华发起“科技冷战”

◆ 快讯!特雷莎·梅哽咽宣布将辞职

◆ 中国提“新长征路”引外媒关注

◆ 中国自主的结算系统启动后 很多国家不愿用美元结算了——

◆ 美国似乎忘了80多年前的“惨痛经历”

◆ 不止稀土!中国“科技金属”硬实力还有这些——

◆ 中美贸易争端致美农民濒临破产 外交部:深表同情

◆ 会晤3分钟就走人,这很“特朗普”

文章编辑 | 闫齐

微信编辑 | 李赛

微信审核 | 杨宁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