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陆军“特战奇兵-2019”考核落幕 此次比武都考了什么

陆军“特战奇兵-2019”考核落幕 此次比武都考了什么
2019年05月23日 06:21 中国青年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18日,为期7天的陆军“特战奇兵-2019”考核比武在桂林落下帷幕,陆军相关部队700余名官兵,围绕指挥技能、战斗体能、特战小队连贯演练、创破纪录等30余个项目、150余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通过考核比武全面检验了参考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本次考核比武群众性更加凸显,比武参考人员类别基本实现全覆盖,相关参考部队的部队长百分之百参加,分队各层级指挥员基本全部包含。同时今年前期考核对象的遴选方式也日趋多元,包括直接指定、随机抽选和单位推荐。

  据介绍,此次考核比武内容总体分4个类别,分别是首长机关、分队指挥员、特战单兵、特战小队,共设有30多个考核项目。考核比武背景构设全部按照实战条件,设置课目突出实战实训,通过考核比武全面检验参考官兵体能、技能、指挥技能以及作战智能。

  考核过程中,大量课目完成都需要强大的体技能支撑。就特战体能课目而言,参考队员全副武装全程越野长度超过6公里,途中设置将近30个高低不同的障碍,参考官兵既要掌握各种障碍的通过技巧,还要学会合理分配体力,利用障碍间隔快速调整身体状态。越野途中,至少要通过4种不同路况,在最后1公里还设有长度超过100米的三个水上障碍,最后在全身湿透、体力极度消耗的状态下完成冲刺。

  据介绍,参加此次考核比武的陆军相关单位,有陆军部队老牌特战旅,也有军改后新成立的年轻特战旅,新老特战旅同台竞技也成为这次考核比武的一大特色。

  比武中的创破纪录项目最具挑战性,考验的是参考官兵挑战自我、挑战强者、挑战极限的能力。在应用攀登课目中,今年前10名全部打破去年的纪录,将攀登成绩推向新的高度。极限泅渡课目中,去年的冠军今年成功卫冕,同时在他的带领下,极限泅渡前8名全部打破去年纪录。

  此次比武考核中增设了“全能尖子”项目,参考官兵总共需要完成6项考核,包括定向越野、目标侦察、狙击、多能射击、崖壁攀登和特种驾驶。全能尖子比武整体考核周期较长,各单位推荐的尖子选手不仅要有强大的体力、耐力,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随时调整好自身的状态。

  “特战奇兵-2019”考核比武在课目设计、标准设计、规则设计等方面都有不少创新。考核课目全部依据大纲,但是成绩标准又高于大纲标准,通过比法、考法的创新引领战法、训法的创新。其中,不少项目就是将一些课目按照实战背景进行组合设计,让比武考核更贴近实战。

  “跑完障碍后立马对目标进行射击,这种情况下调整呼吸比较困难。射击过程中手臂抖动幅度比较大,很难瞄准,我感觉这个课目体能和技能相结合的方式,更加贴近实战。”参考队员田巴特说。

  在特战小队跨昼夜野外连贯考核中,今年较去年相比一个重大变化是增加了“关门时间”。组委会经过论证,在特战小队考核中引入国际比赛的时间轴,也就是小队完成每一项任务都有最低时间,超时即认为整体失败。“增加时间限制,不仅增加考核总体难度,同样在很大程度上培养参考官兵的战场意识。”

  考核比武副总裁判长江游赛后总结时说:“特种作战,它靠的不是人多,靠的是精兵突袭作用,因此12名队员各自有不同职能。未来特种作战将是一个小队或者数支小队,一种模块化小分队形式的作战样式。”

  特战小队跨昼夜连贯考核是此次比武的重头戏,今年组委会给予小队相对更大的自由度和发挥空间。去年,组委会对小队12名成员在行动中携装标准作了明确规定。今年规则中仅明确了小队行动中不可携带的物资,而不再将小队成员携装标准作严格限定,除去按照定岗定位携带指定武器,其余可以自由发挥,但是小队整体携装必须符合作战要求,并且考核途中不可减重。

  在考核比武总结大会上,一名参考女兵发言时说:“十分感谢有这样的大舞台、大平台,让我们有机会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如果不参加比武,就永远不知道外面的人有多牛!”据了解,不少参考单位已经结成共建对子,让备赛经验、战法训法、优势资源,搭上了“直通车”。

  杨凯 王述东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比武特战小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