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海军已有300艘军舰 超俄3倍比美还多13艘

美媒:中国海军已有300艘军舰 超俄3倍比美还多13艘
2019年05月22日 15:2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5月20日发表凯尔·沟上的文章《中国目前的军舰比美国多,但有时数量胜不过质量》,摘编如下:

  中国目前的军舰数量超过美国海军。中国海军的舰艇数量最近达到了标志性的300艘的水平,比美国海军多13艘。

  虽然这个数字令人过目难忘,然而数字不能说明全部事实。因为逐一对比的话,就会发现美国的军舰体积更大,包括11艘核动力航母和几乎同等数量的两栖攻击舰。

  隶属于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力量研究项目上传了一份有关中国海军与其他几个地区国家及大国海军的分析对比报告。中国海军拥有300艘军舰,包括航母、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和两栖舰。美国海军以287艘屈居其后,俄罗斯有83艘,英国75艘,澳大利亚48艘。

  中国海军的军舰主要包括23艘驱逐舰、96艘护卫舰,总共有119艘水面舰艇。水下力量方面,中国有76艘潜艇,包括装备远程核导弹的弹道导弹潜艇、核动力攻击潜艇以及柴电动力攻击潜艇。

  中国海军力量主要体现在水面舰艇方面,其中很多舰艇并不适合远征作战。比如,056型护卫舰仅适用于显示军事力量和驱赶进入中国沿海及附近海域的潜艇。054A型护卫舰体积稍大一些,但它不具备防御航母战斗群或远程打击的能力。这两种军舰就占了中国军舰的三分之一。

  中国缺少海军执行远程作战行动必备的大型力量投射平台。中国只有一艘航母,没有两栖攻击舰,也没有巡洋舰——一种比驱逐舰体积更大的水面舰艇。而巡洋舰是美国海军用于保护航母和两栖攻击舰免遭大规模导弹攻击的主要舰艇。

  虽然美国海军拥有的军舰比中国海军少13艘,但是如果按照军舰总吨位计算,美国海军实际上远远超过中国海军。美国海军军舰吨位大约比中国海军高300万吨,这是巨大的优势。美国军舰平均要比中国军舰吨位大很多,执行派遣任务和远程航行的能力都要更强一些。

  美国海军占优势的另一个原因就是:11艘核动力航母。每艘航母满载排水量近10万吨,赋予美国海军具有100万吨以上的优势。此外还有黄蜂级、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每艘排水量达4万吨,美国一共有10艘。美国海军还有22艘导弹巡洋舰,而中国没有。美国海军的驱逐舰也比中国海军的同类舰艇体积更大,装备更强。

  图为美国“福特”号航母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