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拉克或有意购俄S400导弹 但面临两个障碍

伊拉克或有意购俄S400导弹 但面临两个障碍
2019年05月22日 10:4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5月19日发表题为《伊拉克得到S-400将产生重大战略影响》的报道,原文编译如下:

  伊拉克是否准备购买俄罗斯先进的S-400防空系统?假如巴格达试图与莫斯科达成相关采购协议,就会出现不少问题。

  2018年3月,伊拉克时任外长易卜拉欣·贾法里表示伊政府打算购买S-400系统。但该国驻俄罗斯大使哈迪却说:“至于S-400,合同还不存在。”

  第一个问题是采购资金从哪里来。一套S-400系统的基础售价约为5亿美元,但这个价格只包含最少数量的配属导弹和有限技术支持,而如果增加导弹、雷达和配件,价格就会激增。

  从2004到2018年,伊拉克军费开支年均约50.5亿美元。伊拉克军队兵力不多,主要负责反恐任务。空军规模也不大,包含36架F-16多用途战机和21架经过部分翻新的苏-25战机。伊拉克空军还拥有10架L-159轻型攻击机和几架其他型号的轻型螺旋桨作战飞机。

  伊拉克是否会动用国防预算购买S-400,还是说俄罗斯将承担采购费用?资金会不会来自其他方面,比如伊朗?鉴于俄伊尚未达成合同或最终协议,资金来源仍属未知。

  第二个问题是美国将如何回应伊拉克采购S-400系统。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美国恐怕已经表示反对伊拉克购买S-400,就像美国反对印度和土耳其采购S-400那样。

  不过,美国仍然拥有足够的影响力向伊拉克施压吗?政治局势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加强波斯湾陆海军部署——甚至派出B-52轰炸机——的原因之一是,伊朗向伊拉克什叶派组织输送了一些导弹,这些导弹可用来对付驻伊拉克美军。路透社报道称,流入伊拉克的导弹包括“地震”(射程250公里)、“征服者”-110(射程200至300公里)和“佐勒法加尔”(射程700公里)。“假如这些导弹部署在伊拉克南部或西部,打击范围将覆盖沙特首都利雅得和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

  图为S-400防空导弹系统。

伊拉克导弹射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