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士全民公决从严控枪 欧盟要求其就控枪保持同步

瑞士全民公决从严控枪 欧盟要求其就控枪保持同步
2019年05月21日 07:0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瑞士民众19日清晨投票公决控枪议题。投票站出口民意调查显示,将近三分之二投票民众支持更严格的枪械管控举措。

  [显民意]

  瑞士媒体报道,出口民调显示,瑞士多数民众以投票方式清楚表达从严控枪意愿。

  瑞士枪支文化深厚,部分源于国防体制。瑞士实行义务兵役制,年满18岁公民有义务服役,退役时配发枪支不予收回。控枪议题触发激烈辩论和持枪者反对。

  由于实行地区注册,媒体难以查证瑞士全国枪支总数。2017年发布的《小型武器调查》显示,瑞士枪支数量全球排名第16位,民间有大约230万支枪,平均每10人中3人有枪。

  欧洲联盟2017年通过严控枪支的规定,瑞士将与欧盟保持一致。

  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属于申根区国家,瑞士公民可免签证与其余25个《申根协定》签署国自由通行、包括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凭借一系列复杂的双边协定,瑞士与欧盟保持紧密联系。

  新规定将要求枪主定期接受枪支使用培训,对一些半自动武器采取特殊许可制度,编码管理部分型号的枪支。

  [要同步]

  法新社报道,欧盟要求瑞士政府就控枪议题保持同步,否则可能损害双方关系。不料,这一要求在瑞士国内触发罕见辩论。

  瑞士议会和政府支持从严控枪,认定需要与欧盟同步,议会先前已经表决通过新的控枪法案。

  瑞士政府说,新法案有助维持与欧盟现有协约,确保与申根区国家密切警务合作和经贸关系。拒绝同步可能迫使瑞士退出申根区,与欧洲难民收容程序脱节,更严重可能危及旅游业,令瑞士每年损失几十亿瑞士法郎。

  反对者们认定,政府的说法“夸大其词”,收集到足够数量的签名,触发全民公决。

  反对从严控枪的团体对公决结果表达失望。拥枪组织ProTell副会长、现役女上尉奥利维娅⋅德韦克说:“很遗憾,大家信了那一套吓唬人的说辞。”(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瑞士枪支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