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终止土耳其优惠贸易待遇 俄媒:报复土购俄S400

美终止土耳其优惠贸易待遇 俄媒:报复土购俄S400
2019年05月17日 15:3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当地时间16日,美国终止了允许土耳其部分商品可以免关税进入美国的优惠贸易待遇,但与此同时,美方将土耳其钢铁进口关税减半至25%。

  RT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16日报道,白宫当天表示,根据(土耳其)经济发展水平,终止土耳其参与普遍优惠制(简称“普惠制”,GSP)计划的资格是恰当的。该决定于5月17日生效。

  今年3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曾表示土耳其不再有资格参加普惠制,因为其“经济足够发达”。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8月开始审查土耳其的优惠贸易待遇,当时土美两国正发生外交争端。

  “今日俄罗斯”(RT)17日的报道分析说,美方取消土耳其部分商品免税进入美国市场的优惠贸易待遇,除了认为土耳其“不再是发展中国家”之外,也与土耳其最近拒绝放弃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有关——华盛顿显然认为这是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直接威胁。

  路透社介绍说,土耳其是参与普惠制计划的120个国家之一,而普惠制是美国历史最悠久和规模最大的贸易优惠计划,旨在通过取消对数以千计的产品的关税来促进受益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网站显示,在GSP项目下,美国2017年从土耳其进口了16.6亿美元的商品,占美国从土耳其总进口额的17.7%。该网站称,主要GSP进口类别包括汽车与零部件、珠宝和贵金属以及石材等。

  RT称,尽管白宫同时宣布将把土耳其钢铁的进口关税从50%削减到25%,但土耳其里拉对此反应仍然消极,1美元兑换新土耳其里拉下跌0.3%至6.0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