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租用卫星出故障 主要用于监视中俄军事行动

日本租用卫星出故障 主要用于监视中俄军事行动
2019年05月15日 16: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5月14日发表了题为《防卫省所用卫星发生故障》的报道,称日本政府租用的“世界视野”-4号商业卫星今年1月发生故障,令周边监视网出现缺口。

  日媒称,为弥补缺口,日本只能利用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的情报搜集卫星,但其运作层面存在问题,且拍摄画质不清晰。目前,邻国频繁进行短程弹道导弹发射等军事活动,在此背景下,日本防卫省将加快选择可优先使用的替代商业卫星。

  报道指出,日本防卫省只有两颗用于部队间通信的X波段通信卫星,而内阁卫星情报中心拥有两颗搭载光学摄像头的情报搜集卫星,具备一天内对特定地点拍摄一次以上的能力。在此之前,日本防卫省一直购买商业卫星所拍摄的图片。

  报道称,“世界视野”-4号卫星由美国数字地球公司所有,于2016年11月升空,号称“世界最先进”的光学卫星之一,具有从600公里高度识别地面约30厘米物体的成像能力。日本防卫省一直将其作为搜集情报的主力卫星使用,对其拍摄的图片享有优先使用权。日本与数字地球公司每年签约一次,年签约额达80亿日元(约合7300万美元),可优先指定日本周边的拍摄地区和时间,用于分析邻国核设施动向和弹道导弹情况,并执行监视中俄军事动向等任务。

  资料图片:“世界视野”-4号商用成像卫星。(日本《每日新闻》)

  但是,数字地球公司的母公司马克萨尔科技公司今年1月宣布,该卫星的姿势控制装置发生故障,很可能无法恢复。由于无法获取卫星图像,日本防卫省取消了2月以后的合同。为了应急,防卫省利用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的情报搜集卫星和其他商业卫星所拍摄的图像。防卫省解释称,没有出现致命影响。但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情报搜集卫星所覆盖的时间段是有限的,还要发挥应对灾害等其他作用。防卫省对其他商业卫星没有优先使用权,难以获取相关时间和地点的必要数据。”

  日媒称,数字地球公司旗下与“世界视野”-4号卫星具有同等能力的商业卫星供美国优先使用。日本防卫省决定争取现有商业卫星的优先使用权,但很多卫星已有其他签约,因此难以选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