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中国海军已成世界第二 但舰载机数量仍不足

美媒称中国海军已成世界第二 但舰载机数量仍不足
2019年05月13日 18:2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5月10日发表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生沙赫里亚尔·帕桑迪德题为《中国海上阅兵展示了中国海军的成就以及一些长期存在的弱点》的文章,原文编译如下:

  这次海上阅兵的亮点是,中国海军6艘即将服役的055型驱逐舰中的第一艘首次公开亮相。这艘驱逐舰被赋予极为重要的地位,是阅舰式的领航舰,其舷号101与中国海军第一艘现代驱逐舰“鞍山”号的舷号一样,但舰艇为“南昌”号——南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紧随其后的是已经服役的052D型驱逐舰和中国唯一正在服役的航空母舰“辽宁”号。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055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南昌”号。(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次海上大阅兵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利用这次阅兵展示了它在军事技术上所取得的进步。093攻击核潜艇的改进型以及094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改进型分别在阅舰式上亮相。之前关于这些新型潜艇的情况都只是猜测和分析,这次阅舰式给予了官方证实。

  仔细研究参加阅舰式的新军舰可以看出,它们都装备了拖曳阵列声呐和可变深度声呐,这两个重要工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弥补中国在反潜作战中长期存在的缺陷。中方还披露了之前只是猜测的几艘新舰艇的官方技术参数。国际观察员现在知道了新的055型驱逐舰和901型快速补给舰的真正排水量,后者是专门为航母编队建造的中国第一款大型综合补给舰。这两艘军舰基本上都比之前估计的要大,凸显了中国海军的宏伟雄心。

  然而,中国海军仍存在潜在的弱点——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舰载直升机的短缺。这些直升机搭载了雷达和吊放式声呐用于发现军舰和潜艇,并配备了反舰导弹和鱼雷来攻击水面或水下目标。每艘055型驱逐舰能够搭载两架舰载直升机。这一能力表明,中国海军计划更多地依赖舰载直升机来支持海军行动。中国正在同时建造更多的052D型驱逐舰,每艘052D型也需要搭载一架直升机。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093型攻击型核潜艇。(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是,尽管中国拥有了这些越来越先进的军舰,但其舰载直升机数量却明显不足。许多军舰根本没有配备舰载直升机,因为中国海军的舰载直升机部队没有像作战舰艇那样得到快速发展。

  由于没有装备舰载直升机,这些中国军舰的作战能力受到限制,特别是在反潜战中。装备了吊放式声呐的舰载直升机对于探测可疑的敌方潜艇至关重要。舰载直升机的缺口影响到了中国海军力量的其他方面,包括其航母、两栖攻击能力和海军后勤,所有这些都依赖舰载直升机来运输人员和补给。没有大量的舰载直升机——足以装备所有军舰并提供训练和保障,中国海军将受到相当大的限制,尤其是在向较远地区和海域部署军力时。

  过去10年,中国海军在军事力量上实现了巨大飞跃,可以说已成为全球实力第二强的舰队。许多成就在4月的黄海大阅兵中得到展示。但中国海军建设的矛盾点在于,它越是先进,其剩余的缺点就变得越突出——就比如在中国舰队的迅速现代化过程中舰载机数量的严重不足。当然,到下次海上大阅兵——按上两次来推断可能会在明年的某个时候举行——时,中国仍会让公众想起其日益增强的海军实力。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直-9舰载直升机与海军战舰编队合影。(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