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谁来代替S400?俄军未来防空网或采用这两款导弹

谁来代替S400?俄军未来防空网或采用这两款导弹
2019年05月04日 11: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5月3日发表题为《代替S-400:俄军将采购哪些防空系统》的报道称,4月关于俄罗斯防空系统的新闻很多。4月中旬有消息称,俄军采购了一批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4月底,又传出S-500“普罗米修斯”远程防空系统测试完毕的消息。

  十年“凯旋”

  2011-2020年国家武装计划为俄军采购的主要防空反导系统是S-400“凯旋”。国家武装计划为56个营订购了S-400,其中54个已于2018年底前接装。

  S-400不仅供给本国军队,还用于出口。显然,未来10年内,为俄罗斯军队采购S-400即使不完全停止,也很可能大幅减少。一些专家估计,俄军将再接收约20个营的S-400,然后生产企业将投入对第一批S-400的升级改造。

  报道称,新版国家武装计划为空天军防空反导部队采购的主要装备是S-500和S-350防空导弹系统。

  等待“普罗米修斯”

  与S-300系列不同,S-500起初是为抵御各种空袭武器研制的,包括高超音速飞行器和洲际弹道导弹弹头。S-500用来对付飞机的导弹是射程400公里的40N6,用来拦截弹道目标和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是正在研制的77N6系列导弹。据悉,77N6的射程为600公里,可以摧毁近太空目标。

  S-500系统于世纪之交开始设计,本世纪头十年初开始试制组件。2011-2020年国家武装计划规定从2017年起向军队交付该系统,军队总共将获得10个营的S-500。

  此后,交付期限稍有推迟,现在的要求是在2020年初之前装备第一个营。批量供货很可能从2021年开始。

  报道认为,虽然S-500的性能足以完成导弹防御任务,但领导层并不打算用它来打造俄罗斯全国反导体系。专家认为,该系统将首先用来建立独立防御区,保护首都、工业运输中心城市和战略核力量阵地等重要设施。

  由此可以推测,S-500未必会大批量采购:很可能只有20到30个营,作为防御区的防空反导精锐力量。

  “勇士”的使命

  报道称,对俄罗斯军工业来说,S-350“勇士”是一款意料之中、但并不寻常的产品。其原型是金刚石-安泰集团公司本世纪头十年为韩国研制的KM-SAM防空导弹系统。

  S-350将在防空反导部队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首先,它将取代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S-300PS老式防空系统,其使用的5V55系列导弹已经服役期满,电子设备也不符合现代化要求。

  S-350使用的9M96导弹比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5V55更小巧,每套发射装置可以容纳12枚导弹(S-300PS为4枚)。

  S-350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将随着目标接近被保护设施的距离提高防空体系的火力密度,用大量导弹挫败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武器的密集攻击。

  部分发射装置使用的9M100导弹可以进一步增强防空体系最后防线的火力密度。

  其次,由于价格比S-400和S-500便宜,S-350可以相对多买一些,这不仅能让现有导弹团淘汰S-300PS系统,还能增加防空导弹作战部队的数量,强化整个军队的防御能力。

  最后,这种价廉物美的系统必将赢得市场青睐——不仅是那些以前购买过S-300和S-400的国家,还有那些想拥有现代化防空武器、却又囊中羞涩的国家。

  俄罗斯S-350E防空导弹系统(俄新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