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海上联合演习:潜艇是亮点 红蓝对抗突出实战化

中俄海上联合演习:潜艇是亮点 红蓝对抗突出实战化
2019年05月01日 16:1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5月1日起,中俄“海上联合-2019”演习双方参与兵力将转入海上实兵演练阶段,这是此次演习的高潮部分。

  “海上联合-2019”是从中俄2005年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演习后,举行的第十次联合海上演习,也是“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中第七次。“以往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多集中于水面舰艇之间,这次双方加入了反潜、防空和潜艇搜救,这些涵盖了海军部队的绝大多数的科目演练,双方的军事合作实现了进一步扩大。”海军专家王云飞向澎湃新闻(www.thepaer.cn)表示。

  联合反潜和潜艇救援是亮点

  4月29日下午3点,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开幕式在演习红方联合指挥部举行,中方总导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海军中将宣布演习开始。

  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9”演习的芜湖舰

  此次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安排在4月29日至5月4日展开。演习以“海上联合防卫行动”为课题,前两天主要在港岸展开,将举行军事竞赛交流、舰艇开放、文化体育交流等活动。5月1日转入海上实兵演练,中俄双方2艘潜艇、13艘水面舰艇、固定翼飞机等兵力,将混编成红方2个编队、蓝方1个编队,围绕联合援潜救生、联合反潜、联合防空等10余个科目进行演习。

  其中,俄方参演兵力战斗舰艇包括1艘巡洋舰、2艘大型反潜舰、1艘护卫舰以及1艘登陆舰,辅助舰艇包括“伊尔库特”号油船和“别洛乌索夫”号救生船。此外还有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陆战队员。而中方兵力包括1艘潜艇、2艘导弹驱逐舰,3艘导弹护卫舰以及一艘综合援潜救生船。此外也有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陆战队员也参加军演。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次演习中俄潜艇救生船首次同时参演,在“海上联合-2017(Ⅱ)”演习中,“长岛”号潜艇救援船前往俄罗斯参加了演习,演习中,“长岛”号潜艇救援船携带的LR-7型深潜救生艇与俄军潜艇实施了对接和救援演练。

  2000年8月,“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因鱼雷爆炸事故沉没于巴伦支海105米深的海底,118名官兵全部罹难,是核潜艇史上最惨烈的事故,也成为俄罗斯海军最悲痛的回忆。“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发生后,俄开始重视对潜艇救援力量建设。

  “在2017年‘海上联合’军演中演练了潜艇救援,在今年的联合军演中再次演练该科目,这表明中俄双方都非常重视潜艇救援,通过常态化的合作交流,有利于提高双方的潜艇救援能力。如果有需要,还可以相互支援。”王云飞说。

  除了潜艇救援,双方还将演练联合反潜演练。本次军演,双方均派出了具备较强反潜能力的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海军专家王云飞指出,此次中俄双方各派出一艘潜艇参与潜艇对抗,这在中俄以及西方的演习中也是少见的,两国海军将双方最核心的战斗能力暴露出来,说明中俄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合作进入相当深的程度,表明双方对于联合维护西太平洋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习兵力混编成红方2个编队、蓝方1个编队演练多个科目,这意味着红蓝双方将以“背对背”形式进行对抗,突出实战化,提升实战能力。王云飞认为,此次两国海军在舰艇上的配置,代表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协作关系,特别是两军的合作关系,又提高到了一个相当高的层次,

  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9”演习的舰艇

  “两军友好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自2012年举行首次“海上联合”演习以来,中俄该系列演习已基本实现常态化。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告诉澎湃新闻,通过一系列演习,不但有助于提升中俄两国海军互信水平和应对共同安全威胁的能力,还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只是本年度中俄联合军演的一部分,今年双方还将举行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等,此外两国军队还将继续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

  在4月25日举行的中国国防部记者例会上,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表示,根据中俄双方共识,中俄第三次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将于年内在俄罗斯举行。4月15日至19日,中俄双方在北京举行联演首轮磋商,共同协商反导计算机演习的时间、方案、联合培训等具体安排。举行中俄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是两军务实合作高水平的体现,有利于增进中俄战略互信、维护中俄安全利益和国际战略平衡。

  4月23日至25日,第八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在俄罗斯召开。据国防部网站25日报道,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并作大会发言。魏凤和说,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中国军队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构建新型军事关系,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推动安全机制建设,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两军友好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双方将推动一系列重大战略项目合作,提升共同应对安全威胁挑战的能力。

  据报道,会议期间,魏凤和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了正式会谈,并会见了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和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林。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5日报道称,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谈时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努力下,俄中关系进入新的、史无前例的高水平,并成为保障和平和国际安全的重要因素。

  绍伊古强调,中国是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战略伙伴。他指出:“今年将庆祝两国建交70年。在俄中两国领导人的努力下,两国关系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成为保障和平与国际安全的重要因素。”据他介绍,俄罗斯国防部非常重视实施最高层达成的军事领域合作发展协议。

  本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来自111个国家和8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论坛议题包括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当前威胁、中东局势、维和以及军事合作。

  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9”演习的舰艇

  [新闻链接]中俄历次举行的海上联合演习

  “和平使命-2005”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中俄双方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分)队近万人参加演习。

  “和平蓝盾-2009”

  2009年9月18日,由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与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共同参与的代号为“和平蓝盾-2009”的联合演练在亚丁湾西部海区举行。中俄双方共派出9艘各型水面舰艇参演。

  “海上联合-2012”

  2012年4月22日至27日,“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中俄双方共派出各型舰艇25艘、飞机13架、直升机9架、特战分队2个参演。

  “海上联合-2013”

  2013年7月5日至12日,“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在彼得大帝湾举行,中俄双方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参演。

  “海上联合-2014”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中俄海军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4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以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兵力参演。

  “海上联合-2015(Ⅰ)”

  2015年5月11日至21日,“海上联合-2015(Ⅰ)”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中俄海军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9艘,以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兵力参演。

  “海上联合-2015(Ⅱ)”

  2015年8月20日至28日,“海上联合-2015(Ⅱ)”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在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中俄海军共派出20余艘舰艇、20余架飞机和40多台两栖装备,进行了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登陆等课目的演习。

  “海上联合-2016”

  2016年9月12日至19日,“海上联合-2016”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双方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3艘、潜艇2艘、飞机21架、两栖装备15台,以及250余名海军陆战队官兵。

  “海上联合-2017(Ⅰ)”

  2017年7月21日至28日,“海上联合-2017(Ⅰ)”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波罗的海举行,中俄双方共派出6艘水面舰艇,多架固定翼飞机参与演习。

  “海上联合-2017(Ⅱ)”

  2017年9月18日至25日,“海上联合-2017(Ⅱ)”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俄太平洋舰队基地和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举行,俄太平洋舰队和中国海军约15艘舰艇和潜艇、2艘深潜救生器、4架反潜机和4架舰载直升机参加演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