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聚焦“一带一路” 英国应做出与意大利一样的选择

英媒聚焦“一带一路” 英国应做出与意大利一样的选择
2019年04月15日 14:1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31日发表该报副总编辑杰雷米·沃纳的文章称,英国政府应该自行决定与中国的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对英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文章称,意大利并非第一个签署并公开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国家。波兰、希腊、匈牙利、葡萄牙以及拉脱维亚都已经对该倡议表达了热情,签署并不同程度地参与进来。但意大利是第一个决定参与的主要发达经济体,正因如此,这对“一带一路”倡议而言是一个成功。

  但文章也指出,虽然欧盟应该寻求与中国更紧密的关系,但欧盟领导人主张对中国采取统一战线,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说:“欧盟必须作为一个单一的集团这样做。”

  文章称,这提出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英国是否应当成为这种共同做法的一部分,还是应当像意大利一样?

  文章认为,由于一系列重要的条件,英国应当采取后面一种方式。

  文章称,无论如何,英国与中国的关系由英国政府决定,而不是由欧盟或美国来决定。就像欧盟那样,美国要求英国听从命令。二者都该被礼貌地拒绝。“一带一路”这个概念没有问题,欧洲没有理由将中国拒之门外。此外,在国际上资助“一带一路”,对伦敦和伦敦金融城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文章最后指出,英国必须学着在世界三大贸易集团——美国、欧洲和中国——之间游走。如上所述,“一带一路”倡议的最终目标是共同繁荣,有什么理由不喜欢呢?

  [延伸阅读]希腊加入“16+1合作”平台 中国在欧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外媒称,希腊4月12日加入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平台。该合作平台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投资计划。“16+1合作”就此被扩大为“17+1合作”。

  据埃菲社4月12日报道,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16+1”各方遵循欧盟法律和规则。

  报道称,加入这一合作平台的17个欧洲国家中有12个是欧盟成员国,其余5个国家也想加入欧盟。

  李克强对记者强调,日前结束的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发表联合声明,双方承诺相互给予更加广泛、更加便利、非歧视的市场准入。“16+1”各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用公开透明的方式和市场化原则推进合作项目。

  为了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设立了“16+1全球伙伴中心”。这一智库咨询机构将为促进双方企业贸易投资合作、推动“16+1合作”深入发展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及智力保障。

  报道称,中国一直非常积极地投资于高速公路、桥梁、移动通信技术、铁路等基础设施工程,以及热电厂和重工业项目。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2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在克罗地亚的小斯通湾修建一座期盼已久的大桥项目,该项目由一家中国公司承建。

  上个月,意大利正式加入中国庞大的“一带一路”计划。12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会晤以希腊宣布加入作为结束。

  报道称,对华贸易的经济好处是难以抗拒的。就连尚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德国和法国都是如此,更不要说渴望投资的意大利和希腊了。

  报道称,中国已经推进了使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成为基础设施建设“龙头”的计划,还加大了对希腊的投资,而该国仍在因为欧洲伙伴实施的紧缩措施而痛苦不堪。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菲利普·勒科雷说,选择克罗地亚主办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作为2013年加入欧盟的最新成员,它与中国建立了最牢固的伙伴关系,这一点在上述桥梁项目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此外据德国《青年世界报》4月12日报道,多年来,东欧和中国一直在加强彼此间的经济关系。

  在德国,只有对历史感兴趣的人才知道塞尔维亚城市兹雷尼亚宁。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前,这座城市是哈布斯堡王朝的一部分。然而,这座沉睡的小城市现已成为塞尔维亚最大外国投资项目的所在地。中国的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建了一座生产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的工厂。

  报道称,这种发展态势并非巧合。自2012年以来,北京在一年一度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框架内致力于加强与16个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关系。

  李克强总理在为德国《商报》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与中东欧国家的密切合作“有利于促进欧盟的均衡发展,也有利于欧盟的团结,是中欧关系的有益补充”。

  报道指出,事实上,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可以促进欧盟内部的均衡发展。在许多东欧国家,国家投资水平明显低于老欧盟成员国。基础设施的发展主要通过欧盟资金,并侧重于繁荣的中心。中国出资100亿美元帮助东欧国家建设铁路、港口和公路。在能源经济和高技术领域,中国公司也是受欢迎的投资者。

  (2019-04-14 11:35:02)

  [延伸阅读]阿联酋学者:海合会国家尤其关注“一带一路”倡议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3月26日发表阿联酋阿布扎比扎耶德大学助理教授乔纳森·富尔顿的文章称,在美国对中东的承诺受到质疑之际,海合会渴望多一些对海湾稳定感兴趣的地区外力量,尤其愿意关注中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一地区的成形,中国—海合会有望进行更大范围的合作。参考消息网编译文章如下:

  2019年2月,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对中国进行访问时,与中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一些人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和沙特关系的恶化。但实际上,这是中国和沙特自1990年建交以来不断深化的双边关系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中国与其他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海合会)——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日益加强的关系的一部分。

  对这些海湾国家来说,与地区外大国的密切关系是其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重要支柱。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发挥了这一作用。

  在卡特主义的支持下,美国一直对该地区实行均势策略。美国有两个主要目标:确保没有其他外部力量能够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没有哪个地区国家变得强大到足以打破这种脆弱的平衡。

  如今,中国正在加强其与该地区的合作,重点是经济方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中国与海湾国家是重要的贸易伙伴。从2000年到2017年,中国与海合会的贸易额从接近100亿美元增长到近1500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与海湾国家的贸易关系并不是单方面的——中国对巴林和阿联酋的出口多于进口。

  不只是贸易,中国对海合会的外国直接投资也相当可观,在2005年至2018年间达到近900亿美元。

  这对海湾国家来说很重要。因为经济多样化需求的压力,海湾国家也开始着手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企业尤其有条件在基础设施开发方面进行参与,这也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

  不仅如此,中国机构还在海湾主权财富基金设立投资基金,为与海湾多样化计划和“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资金。目前,阿联酋和卡塔尔已经设立了联合基金,沙特和科威特据称正处于筹划阶段。

  此外,阿联酋和卡塔尔还建立了人民币货币互换机制,以支持中国公司在该地区开展的众多项目。仅在2018年,阿联酋的人民币清算所就被用来清算70亿美元的交易。随着中国的银行加强在该地区的业务(主要是在迪拜),预计人民币将在中国—海合会贸易中得到更多使用。

  中国在海湾地区的安全角色与美国不同。虽然“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扩大其实力和影响力,但中国并不打算在中东形成强大的军事存在,它在努力不被视为具有破坏性或过于野心勃勃。

  在美国对中东的承诺受到质疑之际,海合会渴望多一些对海湾稳定感兴趣的地区外力量,尤其愿意关注中国以及它的“一带一路”倡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在中东成形,中国—海合会有望进行更大范围的合作。(编译/洪漫)

  (2019-04-14 21:33:01)

  [延伸阅读]李克强访克罗地亚敲定多项合作 中东欧盼“一带一路”添动能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9日晚抵达克罗地亚,参加由中国以及东欧的11个欧盟国家和5个巴尔干国家举行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会晤。

  据德新社4月10日报道称,李克强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会见了该国总理安德烈·普连科维奇和总统科琳达·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他率领的代表团还与克罗地亚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和贸易协议。

  克罗地亚官员说,基塔罗维奇正寻求北京支持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12国提出的“三海合作”倡议。

  克罗地亚广播电视台报道称,这一倡议能与北京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互补。

  报道称,李克强和中国代表团将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峰会的重点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项目。

  另据香港《信报》网站4月10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继续在欧洲的访问。他在克罗地亚先后与总理普连科维奇及议长扬德罗科维奇会面,普连科维奇在圣马可广场为李克强举行了欢迎仪式。

  李克强表示,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方愿意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克罗地亚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支持中国企业根据市场原则参与当地港口等建设。

  此外据美联社4月10日报道称,中国的投资在中欧和东欧资金缺乏的发展中国家迅速增长,投资领域包括煤炭发电厂、移动网络、主要桥梁、公路和铁路……

  报道称,欧盟成员国克罗地亚主办的中国与该地区16个国家之间的峰会是迄今为止举行的第八次。此次峰会的重点是扩大中国与该地区之间的商业和其他联系,中国将该地区视为通往欧洲的门户。

  在杜布罗夫尼克举行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包括了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中东欧国家。

  此外,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10日报道称,欧盟与中国在联合声明中确定未来经济合作后还不到两天时间,从11日开始,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又在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的克罗地亚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举行。此次峰会主要涉及经贸,但也会涵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报道称,“16+1”合作机制持续地加速发展。有趣的是这一合作模式的组成情况:11个国家是欧盟成员国,其中5个国家属于欧元区,4个国家正在与欧盟进行入盟谈判。而希腊有望作为第17个国家正式加入“16+1”机制。

  (2019-04-12 11:15:53)

  [延伸阅读]“一带一路”结出硕果:斯里兰卡独立后首条铁路通车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4月9日发表文章称,斯里兰卡独立后的首条新铁路线通车,这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承揽的第一个斯里兰卡铁路工程项目,“一带一路”倡议将助力地区经济开发。

  文章介绍,这条长26.75公里、连接马特勒和贝利亚塔的铁路线由中国铁建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勘察设计,并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资金支持。该铁路8日正式运营通车。列车能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在铁轨上行驶,这是斯里兰卡速度最快的铁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说:“斯里兰卡南部铁路延长线第一期项目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承揽的第一个斯里兰卡铁路工程项目。正如你所说,这是斯里兰卡国家独立以后新建的第一条铁路工程。”斯里兰卡在1948年独立。

  陆慷表示,这条新铁路线将改善斯里兰卡的地区交通运输。

  陆慷说:“这条铁路线正式通车有利于提升斯里兰卡南部地区交通便利化水平,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的助力。斯里兰卡人民对此感到高兴,中方也为斯里兰卡人民感到高兴。”

  陆慷还表示:“就中方而言,我们愿继续同斯里兰卡方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深化务实合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斯里兰卡人民。”

  在被问到项目资金是否来自中国以及资金数额时,陆慷说:“原则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政府鼓励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同有关国家开展相关合作。”

  文章还称,在斯里兰卡,“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些项目正在进行中。斯里兰卡支持该倡议。

  (2019-04-11 13:37:20)

  [延伸阅读]英媒:“一带一路”欢迎志同道合者加入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路透社4月4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始终欢迎“志同道合”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

  文章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建设一个连接中国与中亚、东南亚、欧洲及更远地区的庞大基础设施网络,很像古代的丝绸之路。上个月,意大利成为首个签署该倡议的七国集团成员国。

  继两年前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第二届峰会将于4月底在北京举行。

  文章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说,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领导人在内的上百个国家代表确认与会。

  杨洁篪说:“‘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透明的,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

  中国强调,它始终欢迎“志同道合”的国家和地区参与该项目。

  文章称,中国没有披露计划出席会议领导人的完整名单,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等人已经确认到会。

  文章称,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欧洲高层领导人表示,如果该项目意味着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他们愿意参与其中。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3月在欧盟峰会上发言说,德国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呼吁实现互惠。

  文章称,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罗马说,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急需的投资并促进贸易,同时也指出了一个事实:包括匈牙利、波兰、希腊和葡萄牙在内的十几个欧盟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2019-04-09 11:25:07)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