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 美国内分歧大

特朗普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 美国内分歧大
2019年04月09日 09:5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4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列为外国恐怖组织。这是美国首次将他国政府的武装力量定义为“恐怖主义威胁”。此举被认为是特朗普对即将参加大选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公开支持的表现。同时,特朗普的“仓促”决定也在华盛顿引发分歧。

  伊斯兰革命卫队。视觉中国 资料图

  此次决定针对伊斯兰革命卫队及与其有联系的组织,将于4月15日正式生效。届时,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及与之有关联的组织、公司和个人都将被施加广泛的经济及旅行制裁。此前美国已经将数十个与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的实体机构及个人列入恐怖组织,但并非整个组织。

  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决定“不仅承认了伊朗是恐怖主义支持者的事实,更是承认了伊斯兰革命卫队作为治国工具积极参与、资助和促进恐怖主义的事实。”特朗普还对与革命卫队存在经济联系的实体及个人作出了警告,“如果你与伊斯兰革命卫队做生意,那么你就是资助恐怖主义。”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对此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此举或将引发德黑兰对美国军队及情报人员的报复。包括参谋长联席会主席的约瑟夫·邓福德将军在内的美国高级情报及军事官员都反对该决定,特别是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和为中央情报局(CIA)工作的准军事部队的安全将受到威胁。在与伊朗关系密切的伊拉克,驻扎当地的美国官员称尚未得有关如何执行该政策的指导。

  特朗普宣布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恰逢以色列大选前一日。《纽约时报》分析称,这一举动似乎旨在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第二日的投票中再拉一次票。3月底,内塔尼亚胡访美期间,特朗普已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而联合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则认为这块土地为被占领土。

  “这是在一场错误的选举前夕送给内塔尼亚胡的(又一个)礼物。”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上表示,暗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借此在大选中占得先机。

  内塔尼亚胡一再声称伊朗是“威胁以色列的幽灵”,并一直试图强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密切关系以保障并加强以色列的安全状况。在特朗普宣布将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之后,内塔尼亚胡立即在推特上向其表示感谢:“再一次让你的世界远离了伊朗的侵略和恐怖主义。”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则对美国发出了强烈谴责,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将危机中东及全球的和平与稳定。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份声明指出,“这种不明智的、非法的措施是对地区及国际稳定与和平的重大威胁……伊朗认为美国政府才是恐怖主义的支持者。”8日晚间,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驻西亚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成立于1979年5月,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武装部队之一,拥有完整的海陆空力量。其具体使命为执行伊朗的国防任务,同时还负责国内的情报和维稳工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