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代防长给中国列出“三宗罪” 我军少将:信口雌黄

美代防长给中国列出“三宗罪” 我军少将:信口雌黄
2019年04月08日 07:58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金一南:美国在全球有近200个军事基地,却声称中国要称霸西太平洋……

  来源:瞭望周刊

  据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3月26日邀请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和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参加2020财年美国国防预算听证会。会上,两人夸大中国国防预算,渲染中国军力威胁。沙纳汉还透露,美国政府各部每周都召开例行会议,协调涉及中国的行动。

  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和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再度炒作“中国威胁论”,声称中国军费已“逼近”美国(资料图)

  那么美国为什么如此频繁地开会研究对华行动?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受访者 | 金一南

  记者 | 周宇婷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CNR国防时空”(ID:guofangshikong),原文首发于2019年4月4日,标题为《沙纳汉给中国列出所谓“三宗罪”,金一南:信口雌黄》,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记者:在2020财年美国国防预算听证会上,美国防部代理防长沙纳汉再次语出惊人,曝出美国政府每周都会召集各部开会研究中国。而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则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国防战略以“2+3”框架为特征,“2”就是指中国和俄罗斯,“3” 是指朝鲜、伊朗和暴力极端主义,未来这个“2+3”就是美国必须应对的主要挑战。那么一南教授,您如何看待美国的这个例会和“2+3”策略?

  金一南:像这种思维全世界可能仅有美国一家,整天在琢磨敌人,整天在寻找对手,其它国家没有这样的。全世界谁以美国为主要的对手呢?没有的。美国在到处瞪大眼睛找它的对手,如果没有对手就造个对手出来。美国每个新上来的政治人物首先表态都是要怎么对付中国,这成为美国今天一个新的叫“政治正确”。今天成为一个很时髦的事情,就是怎么样有效对付中国,以博得国会的支持和民众的选票,非常像麦卡锡时代那种所谓对苏联,所谓对红色共产主义的恐惧。

  当然,其实我们也不怀疑这里还是存在一些功利的目的,有些话并不像是沙纳汉、邓福德说的这么玄乎。他们是这么表态了,但有些情况我觉得我们还要综合考虑。因为他们在国会质询,他们必须得回答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什么?就是2020年的财年,特朗普提出的750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比2019年增加了340亿美元。

  作为代理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就得解释,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么多钱?这个钱将要用在什么地方?包括增加的340亿。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政客,尤其是国防部这些政客一定要寻找到一个对手,没有一个强劲的对手,没有他自己口中所谓的2+3这种强劲的对手,他哪里去解释我为什么要这么多钱,我怎么开支的?所以他们解释美国2020年财年的军事预算是由美国国防战略所驱动的,没有这么多钱我们就不行了。

  麦卡锡在展示“共谍”黑名单(资料图)

  美国历年军费解析(资料图)

  记者:其实这个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我们也并不陌生了,早在1月份他刚上台第一天就提醒同事一定要注意中国!中国!中国!简直应了那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他这次又在听证会上宣称,美国军事预算很大部分用于支付军人工资和福利,如果刨除掉这些,中国今天的国防开支已接近美国。对他的这番言论,一南教授您怎么看?

  金一南:沙纳汉这个人我们以前讲过,曾是波音公司的高级副总裁。波音公司跟中国交往密切,中国每年购买大量的波音飞机,占波音飞机销量将近四分之一。沙纳汉作为波音的高级副总裁,他深知波音与中国之间深刻的联系。沙纳汉出任国防部的副部长,之后是代理部长,他急于撇清自己与中国的关系。还有一层,他在波音的时候主要负责波音的军事项目。波音的民用项目大量销往中国,波音的军事项目就是对付中国。

  他负责的项目包括导弹防御,这些项目里面就包含了对付中国的影子。至于沙纳汉讲美国7500亿军费开支,与中国的1500亿到1700亿军费开支是相等的,那简直是天方夜谭,怎么可能呢?他说了,关键的是美国大量的开支用在人头上了,用在人头的工资、待遇上面,而中国的军费开支用在装备上。我觉得沙纳汉编造天方夜谭传说的本事还是很强的,中国军人就不要开支了吗?中国军人就不提收入了?任何国家军队都要考虑这个问题的。我们已经看到了,随着军队待遇的不断提高,军事设施的不断改善,我们这方面投入也相当大,也是正在上升的趋势,所以说沙纳汉这个指责毫无道理。他忽略了一点,美国全球布局。全球将近200个军事基地开支浩大,这个他不说了。

  美军装备一架B2隐性轰炸机20亿美元,一架F22一亿到两亿美元,这些沙纳汉就规避了。因为他本人在波音公司里就负责军事项目,他知道国防费中波音就吃了很大一块,他就不说了。所以说沙纳汉这些政客为了一己私利,为了自己的位置,为了自己部门的利益,眼光已经变得如此狭隘,如此地枉顾事实,信口雌黄,用来渲染对方的威力,是为了证明什么?证明这全世界最大的开支7500亿的合理性。

  波音公司为美国陆军研制的“激光复仇者”机动防空系统(资料图)

  美军装备的B2隐性轰炸机造价昂贵(资料图)

  记者:除了胡言乱语军费问题,沙纳汉还给中国列出了所谓“三宗罪”,就是军事现代化、窃取技术和破坏国际秩序。沙纳汉还声称,中国军队正通过反通道和区域阻止这两个战术,来抵消美国的军事优势。这些您怎么看?

  金一南:反通道和区域阻止是两个概念,一个叫“Anti-Access”叫反通道,另外一个叫Areadeny,叫区域阻止,是2001年9月30号美国国防部的四年防务评估推出的两个概念。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要采取反通道和区域阻止这两个战术把美国推到西太平洋之外,这不是纯粹胡扯嘛。这是美国人描述中国人民解放军所谓的战略战术,而我们根本没这一套。其实美国人所谓反通道和区域阻止就是全力地遏制中国。你要注意,美国人抵近到中国家门口来了,为在中国家门口所具有的优势而洋洋自得。现在发现中国的军力强了,中国要在自己的家门口营造一个安全范围了,不得了了,就说中国要反通道了,要区域阻止了,要把美国摒弃在西太平洋之外了,中国人要称霸西太平洋了。我说你美国在哪儿呢?你在东太平洋!中国在西太平洋区域有效地维护我们的利益,与称霸西太平洋完全不是一回事。我们必须在这个区域有效捍卫我们的利益,但绝对不会像美国人说的什么反通道、区域阻止。这也成为了它增大国防开支的借口。

  这个霸权就是这样,它自己觉得一点都不矛盾。比如说你刚刚讲的,沙纳汉给中国列出的三宗罪,第一个方面是军事现代化,哪个国家不追求军事现代化?美国就不追求军事现代化吗?任何国家都追求军事现代化!除了美国就都成了罪了?谁来定罪?美国人定的。美国这种统治全世界的愿望已经达到了违背基本常理的程度,只有我能做,你不能做,我做了就是正义的,你做了就是犯罪的,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就是罪!简直是荒谬至极!这种霸权的心态,唯我独尊的心态,老子永远天下第一,绝不允许有人追赶上来,这种心态暴露无遗。

  比如说破坏国际秩序,谁破坏国际秩序?连特朗普都指责美国前面的执政当局在中东打了十几年仗,把中东打成烂摊子,恐怖主义泛滥,难民流离失所,向全世界扩散。这不是破坏国际秩序吗?美国把国际秩序搅得一塌糊涂,它说别人在破坏国际秩序。美国人从来不反思,你怎么把国际秩序和地区秩序搅得一塌糊涂,它就不讲这个事情。

  中国军队职能拓展 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提高(资料图)

  美国四处推行霸权主义(资料图)

  记者:在谈到未来美军对策计划的时候,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表示,不仅美国跨部门间要每周开会研究怎么对付中国,美军更要建设“现代化、更致命的”联合部队,要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航行自由行动”,在南海和亚太地区的其它地方,还要执行轰炸机飞行任务,展示全球打击能力等等。那么美国方面针对中国的这些做法和企图,给我们什么提醒警示?

  金一南:我们要特别注意,对方已经公开表示了他们每周都在开会,都开部门的联席会议,而且国防部是合力对付中国的联席会议的主持者、策动者。国防部的钱最多、资源最多,遍布全世界的军事基地。

  从这点来看,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对方在一个劲地研究我们,我们也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它研究我们,我们也应该适当地增加对它的研究。

  美国海外军事基地遍布全球(资料图)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