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利比亚局部冲突升级已致21人死亡 美军宣布撤出

利比亚局部冲突升级已致21人死亡 美军宣布撤出
2019年04月08日 11:0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7日,利比亚东部武装力量“国民军”进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视觉中国 图

  利比亚国内再次爆发冲突。

  据英国《卫报》4月7日报道,利比亚局势在过去的这个周末紧张升级,作战双方都发动了空袭。

  另据新华社同日援引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卫生部门发布的消息,自本月4日以来,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与利东部武装力量“国民军”在首都的黎波里的武装冲突已造成21人死亡、27人受伤。消息没有说明伤亡人员的身份。

  同一天,美国驻非洲军队最高司令官瓦尔德豪泽(Thomas Waldhauser)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利比亚局面动荡加剧,一支为美国驻非洲司令部提供支持的美军分遣队暂时从该国撤出,以应对当地的安全状况。”

  声明指出,“利比亚当地的安全情况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和难以预测。”

  不过,美军声明并未透露这支部队将迁往何处,以及这支部队的规模和任务细节,但表示可能会在晚些时候返回。“我们将持续监测当地情况,酌情评估重新部署美军的可行性。”《卫报》称,美军“戏剧性地”撤离了利比亚首都,此次撤离也是美国首次公开承认在利比亚驻有军队。

  当地时间本月4日,利比亚“国民军”(LNA)对的黎波里发动军事行动,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进行交战。“国民军”声称,“要把首都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计划在48小时内实现对首都的控制。占据的黎波里的民族团结政府(GNA)随后宣布进入备战状态。5日,“国民军”方面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称该组织已经完全控制的黎波里国际机场。阿拉伯媒体播放了“国民军”人员进入的黎波里现已关闭的国际机场的视频。

  随后,国际社会相继呼吁冲突双方停火协商,但未获成效。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目前两大势力割据对峙,许多地区处于无政府状态。联合国和欧盟支持下成立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着该国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府,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着该国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双方互不承认对方的合法性,利比亚原定于2018年年底举行的全国选举也因各派无法达成共识、停火协议得不到落实、安全形势恶化等因素而被迫推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